起霸是什麼意思,起霸的解釋,起霸的反義詞近義詞,起霸的意思,起霸的英文翻譯

起霸   [qǐ bà]

[起霸]基本解釋

1.亦作“起覇”。起而稱霸。
2.戲曲表演中程式之一。即武將上陣前所做的整盔、束甲等一套舞蹈動作。據說始用於明代傳奇《千金記·起霸》。京劇《霸王遇虞姬》第一場:“司馬欣、董翳、李由、孫勝、章平、周熊、王離、韓章上,起霸。”京劇《取南郡》第六場:“牛金上,起霸。”靳以《下場》:“前台正在演著另一個場面,許多人在高興地喝著采,方才的那一點驚恐已經沒有了,鑑賞著邊式的‘起霸’。”

[起霸]詳細解釋

  1. 亦作“ 起覇 ”。起而稱霸。

    《晉書·天文志中》:“一曰,赤彗分為昭明,昭明滅光,以為起霸起德之徵,所起國兵多變。” 唐 楊炯 《從弟去盈墓志銘》:“黃烏流而白魚躍,有 周武 之興王;彤弓一而旅矢千,有 晉文 之起覇。”

  2. 戲曲表演中程式之一。即武將上陣前所做的整盔、束甲等一套舞蹈動作。據說始用於 明 代傳奇《千金記·起霸》。京劇《霸王遇虞姬》第一場:“ 司馬欣 、 董翳 、 李由 、 孫勝 、 章平 、 周熊 、 王離 、 韓章 上,起霸。”京劇《取南郡》第六場:“ 牛金 上,起霸。” 靳以 《下場》:“前台正在演著另一個場面,許多人在高興地喝著采,方才的那一點驚恐已經沒有了,鑑賞著邊式的‘起霸’。”

[起霸]百科解釋

起霸,亦作“ 起覇 ”。指起而稱霸。又為戲曲表演中程式之一。 更多→ 起霸

[起霸]英文翻譯

On 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