躉船是什麼意思,躉船的解釋,躉船的反義詞近義詞,躉船的意思,躉船的英文翻譯

躉船   [dǔn chuán]

[躉船]基本解釋

一種無動力裝置的矩形平底船,設在突堤或碼頭的盡頭且固定在岸邊,通常有浮動而錨著的平台,供船舶停泊或旅客和貨物上下船用

[躉船]詳細解釋

  1. 亦作“ 躉舩 ”。無動力裝置的矩形平底船,固定在岸邊、碼頭,以供船舶停靠,上下旅客,裝卸貨物。

    《官場現形記》第三一回:“偏偏輪船攏碼頭,偏偏下大雨。那洋人的行李從輪船上搬到躉船上,雖然一跨就過,搬行李的人又沒有拏傘,不免弄潮了些。” 陳荒煤 《何拐子》:“他喝酒喝醉了,躉船上也睡,碼頭上也睡,貨包上也睡。” 鄢國培 《漩流》第二章:“在碼頭上,一艘躉船靠在碼頭的上方。”

  2. 大型駁船。亦專指駁運、販賣鴉片的船。

    清 梁廷枏 《夷氛聞記》卷一:“每千六百八十斤為一躉,約三百躉為一船,故名躉船。”《林則徐日記·道光十九年二月二十日》:“酌定收繳躉舩煙土章程……赴 澳門 傳諭躉船,駛至 虎門 外 龍穴洋 面呈繳煙土。”一本作“ 躉船 ”。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鴉片》:“凡內洋載鴉片之船曰躉船,省城包賣之戶曰窰戶。”

[躉船]百科解釋

躉船(dǔn chuán),無動力裝置的矩形平底船,通常固定在岸邊,最初僅作為浮碼頭使用,用於裝卸貨物或供行人上下,後隨著時代的發展,也被用作商業、娛樂及水上學校等使用。2013年7月1日上午,重慶朝天門5碼頭躉船“洋人街5號”纜繩突然斷裂,船體側翻18人落水,13人獲救5人下落不明。 更多→ 躉船

[躉船]英文翻譯

Pon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