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船是什麼意思,駁船的解釋,駁船的反義詞近義詞,駁船的意思,駁船的英文翻譯

駁船   [bó chuán]

[駁船]基本解釋

沒有動力裝置,由拖輪帶動的船,用於運輸貨物(如煤、油、木材或糧食);有時亦載客,通常由拖輪拖帶

[駁船]詳細解釋

  1. 轉載人或貨物的小船。

    清 林則徐 《會諭義律飭交凶夷並遵式具結》:“既驗之後,駁船裝載入口,一般至少亦須兩人押送,一大船分為駁船五六十隻,則押送約須百人。”《恨海》第七回:“ 伯和 解下兩片金葉,代了船價,叫了駁船,載了行李,起岸,入了客棧。” 蔡東藩 許廑父 《民國通俗演義》第二九回:“他由 閘北 河道,坐駁船到 滬 。”

  2. 一般指非自航的貨船,它們可單只使用或編列成隊後由拖船拖行或頂推船推行。內河中自航的駁船叫機動駁。

    碧野 《江漢行·九曲迴腸》:“ 長江 拖輪頂托一艘艘千噸駁船,日夜運來鋼材和水泥。”

[駁船]百科解釋

駁船本身無自航能力,需拖船或頂推船拖帶的貨船。其特點為設備簡單、吃水淺、載貨量大。駁船一般為非機動船,與拖船或頂推船組成駁船船隊,可航行於狹窄水道和淺水航道,並可根據貨物運輸要求而隨時編組,適合內河各港口之間的貨物運輸。少數增設了推進裝置的駁船稱為機動駁船。機動駁船具有一定的自航能力。 更多→ 駁船

[駁船]英文翻譯

lighter ba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