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uì 
  • 9
  • KHGM

[貴]基本解釋

1.價錢高,與“賤”相對:~賤(a.價格的高低;b.指人的地位高低;c.方言,無論如何)。春雨~如油。

2.指地位高:~族。~戚。~望(尊貴的門第和聲望)。

3.敬辭,稱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國。~庚(請問別人年齡)。~姓。~乾(gàn)(問人要做什么)。

4.特別好的,重要的:~重(zhòng)。珍~。尊~。民為~。

5.值得看重,重視:可~。

6.指中國貴州省:雲~高原。

7.姓。

[貴]詳細解釋

〈形〉

  1. (形聲。小篆字形,從貝,臾( guì)聲。從“貝”,表示與錢物有關。本義:物價高,與“賤”相對)

  2. 同本義

    貴,物不賤也。——《說文》

    貴貨而賤土。——《國語·晉語》

    不貴難得之貨。——《老子》

    國之諸市,屨賤踴貴。——《左傳·昭公三年》

    遂白令邊郡皆築倉,以谷賤時增其賈(價)而糴,以利農,谷貴時減賈而糶,名曰常平倉。——《漢書·食貨志上》

  3. 又如:春雨貴如油;昂貴(價格很高);貴騰(價格暴漲);貴踴(物價上漲);貴賈(高價)

  4. 社會地位高

    貴,尊也。貴賤以物喻。猶尊卑以器喻。——《廣雅》

    一曰爵以馭其貴。——《周禮·太宰》

    民猶犯貴。——《禮記·坊記》

    貴貴為其近於君也。——《禮記·祭義》

    苟富貴,無相忘。——《史記·陳涉世家》

  5. 又如:顯貴;權貴;親貴(帝王的近親或親信);富貴(有錢又有地位);貴地(顯達的地位;尊稱他人的鄉里);貴途(升官晉爵的途徑);貴私(一心想私人占有);貴不期驕(顯貴者不鍥望染上驕恣專橫的習氣,但仍在不知不覺中滋長起來了)

  6. 貴重;重要

    禮之用,和為貴。——《論語·學而》

  7. 又如:貴寶(貴重的寶物);貴獻(貴重的獻禮);貴器(貴重的器皿。喻大器或高位);貴珍(貴重的珍品)

  8. 敬辭,尊稱與對方有關的事物時用

    貴房師高要縣湯公,就是先祖的門生。——《儒林外史》

  9. 又如:貴國;貴府;貴地;貴上下(詢問對方姓名的敬辭);貴上(對別人的僕役稱其主人的敬稱)

〈名〉

  1. 地位顯要的人

    雖沾巾覆形,不及貴門犬。——唐· 於之賁《山村臾》

  2. 又如:貴門(權貴人家);貴階(唐代品秩之制有九品,五品以上稱貴階);貴游(沒有官職的王公貴族);貴躬(指王公貴人)

  3. 貴州省的簡稱

    古人貴朝聞夕死,況君前途尚可。——《世說新語·自新》

  4. 又如:雲貴高原

  5. 姓。漢有廬江太守貴遷

〈動〉

  1. 抬高物價

    而糶谷之人貴賤其價。——《論衡·變動》

    欲民務農,在於貴粟。——晁錯《論貴粟疏》

  2. 崇尚,重視

    去讒遠色,賤貨而貴德。——《禮·中庸》

    有道之士,貴以近知遠,以今知古,以所見知所不見。——《呂氏春秋·察今》

    聖王者不貴義而貴法。——《商君書·畫策》

  3. 又如:貴德(崇尚道德);貴愛(珍貴愛重);貴農賤商(重農輕商);貴尚(崇尚;尊崇);貴好(崇尚和喜好);貴貴(尊敬顯貴的人);貴敬(敬重);貴異(特別看重;不作一般看待;珍視);貴信(尊重和信任)

[貴]百科解釋

貴州省,簡稱“黔”或“貴”,地處中國西南腹地,與重慶、四川、湖南、雲南、廣西接壤,是西南交通樞紐。世界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和山地旅遊大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轄貴陽市、遵義市、六盤水市、安順市、銅仁市、畢節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貴州境內地勢西高東低,自中部向北、東、南三面傾斜,全省地貌可概括分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種基本類型,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是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春暖風和、雨量充沛、雨熱同期。貴州是古人類發祥地之一,遠古人類化石和遠古文化遺存發現頗多。早... 更多→

[貴]英文翻譯

expensive, costly, valu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