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房是什麼意思,豹房的解釋,豹房的反義詞近義詞,豹房的意思,豹房的英文翻譯

豹房   [bào fáng]

[豹房]基本解釋

1.明武宗在宮禁中建造的淫樂場所。
2.帝王養豹的場所。

[豹房]詳細解釋

  1. 明武宗 在宮禁中建造的淫樂場所。

    《明史·佞倖傳·錢寧》:“引樂工 臧賢 、 回回 人 於永 及諸番僧,以秘戲進。請於禁內建豹房、新寺,恣聲伎為樂,復誘帝微行。” 清 毛奇齡 《明武宗外紀》:“又別構院籞,築宮殿數層,而造密室於兩廂,勾連櫛列,名曰‘豹房’。初,日幸其處,既則歇宿,比大內,令內侍環值,名‘豹房祗候’,羣小見幸者,皆集於此。”

  2. 帝王養豹的場所。

    明 朱國禎 《涌幢小品·司牲所》:“豹房土豹七雙,日支羊肉十四斤。” 明 朱國禎 《涌幢小品·司牲所》:“西苑豹房蓄文豹一隻,役勇士二百四十人,歲廩二千八百餘石,又佔地十頃,歲租七百金,此皆供內臣侵牟影射之資。”

[豹房]百科解釋

明朝的朱厚照(正德皇帝)建立的場所。關於其用途,存在兩種見解:一種認為是治理朝政的政治中心與軍事總部;一種認為是正德皇帝的享樂場所。明朝是歷史上封建帝王豢養動物的最鼎盛的時期,京城內建有虎城、象房、豹房、鵓鴿房、鹿場、鷹房等多處飼養動物的場所。武宗單在西苑建造豹房。正德三年(1508),武宗的心思已是禁城的高牆所擋不住了。他不甘宮內枯燥的生活,索性離開了禁城,住進了皇城西北的豹房新宅。豹房並非是武宗的創建,是貴族豢養虎豹等猛獸以供玩樂的地方,元朝時期已有此風氣。另有虎房、象房、鷹房等處,房又稱為坊,如羊坊 、象坊、虎坊等,北京至今尚存此類地名。現在北京地名中仍有豹房的名稱,但那並不是武宗所建的... 更多→ 豹房

[豹房]英文翻譯

Bao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