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厚是什麼意思,豐厚的解釋,豐厚的反義詞近義詞,豐厚的意思,豐厚的英文翻譯

豐厚   [fēng hòu]

[豐厚]基本解釋

1.密而厚
2.豐富,富裕

[豐厚]詳細解釋

  1. 猶言豐盛隆厚。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宋 ,先代之後也,於 周 為客,天子有事膰焉,有喪拜焉,豐厚可也。”《新唐書·王琚傳》:“坐久,殺牛進酒殊豐厚,太子駭異。” 元 吳萊 《歐陽氏<急就章解>後序》:“過客往來,稟賜豐厚。” 清 吳下阿蒙 《斷袖篇·任懷仁》:“我家明日當除服作祭,祭甚豐厚,君可隨去。”

  2. 謂家道富裕殷實。

    《國語·周語下》:“子孫豐厚,令聞不忘,是皆天子之所知也。” 漢 王符 《潛夫論·贊學》:“是故君子之求豐厚也,非為嘉饌、美服、滛樂、聲色也,乃將以底其道而邁其德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四:“ 山東 有一人姓 元 ,名 自實 ,田莊為生,家道豐厚。” 清 梅曾亮 《<恥躬堂文集>序》:“蓋先生少席豐厚,性豪邁,盡散金帛以交恢奇偉異之士。”

  3. 猶言豐滿肥厚。

    唐 李朝威 《柳毅》:“ 毅 因晚入戶,視其妻,深覺類於龍女,而逸艷豐厚,則又過之。”《宣和畫譜·周昉》:“世謂 昉 畫婦女多為豐厚態度者,亦是一蔽。” 元 吳萊 《三彭傳》:“肩背豐厚,手足輕快。” 明 王禕 《宋太史傳》:“ 景濂 狀貌豐厚,美鬚髯。”

  4. 指字型豐滿渾厚。

    清 包世臣 《書法津梁·運筆》:“古人用墨必濃厚,觀《暉福寺》、《溫泉頌》、《定國寺》,豐厚無比。”

[豐厚]百科解釋

豐厚,指密而厚;豐富,富裕。語出《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宋 ,先代之後也,於周為客,天子有事膰焉,有喪拜焉,豐厚可也。” 更多→ 豐厚

[豐厚]英文翻譯

rich and generous; rich and thick

[豐厚]近義詞

[豐厚]反義詞

[豐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