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笑自若是什麼意思,談笑自若的解釋,造句,出處,談笑自若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談笑自若   [tán xiào zì ruò]

[談笑自若]成語解釋

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褒義

[談笑自若]成語出處

《三國志·甘寧傳》:“寧受攻累日;敵設高樓。雨射城中;士眾皆懼;惟寧談笑自若。”

[談笑自若]成語造句

在危急關頭,大家看到指揮員仍然面不改色,談笑自若,漸漸地也都鎮定了下來。

[談笑自若]成語故事

三國時,東吳的名將甘寧,因有戰功,被任命為西陵太守、折衝將軍。

曹操在赤壁之戰中失敗後,孫權和劉備的聯軍乘勝追擊,一直追到南郡。駐守南郡的魏將曹仁以逸待勞,擊敗了吳軍的先頭部隊。吳軍大都督周瑜大怒,準備與曹仁一塊雌雄。甘寧上前勸阻,認為南郡與夷陵互為犄角,應該先襲取夷陵,然後再進攻南郡。周瑜接受了他的建議,命他領兵攻取夷陵。甘寧率軍直逼夷陵城下,與魏軍守將曹洪激戰。曹洪敗走,甘寧命令部下迅速奪取夷陵。當時他的兵力很少,只有幾百人;入城後立即招兵,但也不過千人。當天黃昏,駐守南郡的魏將曹仁,派曹純和牛金引兵與曹洪匯合,共聚五千餘人,把夷陵城團團圍住。曹軍架設雲梯攻城,被甘寧守軍擊退。

第二天,曹軍堆土構築高樓,然後在高樓上向城中射箭。箭如雨發,射死射傷不少吳兵。將士們都恐懼起來,唯獨甘寧跟平時一樣,談話笑容非常自然。他命人收集曹軍射來的數萬枝箭,選派優秀射手,與魏軍對射。由於甘寧率軍沉著頑強的固守,曹軍無法攻破城池。

[談笑自若]百科解釋

談笑自若, tán xiào zì ruò,指在不平常的情況下,有說有笑,同平常一樣。比喻遇事鎮定。(自若:跟平常一樣。)出自 《三國志·甘寧傳》:“寧受攻累日,敵設高樓。雨射城中,士眾皆懼,惟寧談笑自若。” 更多→ 談笑自若

[談笑自若]近義詞

[談笑自若]英文翻譯

be one's joking self; go on talking and laughing as if nothing had happ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