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羹是什麼意思,調羹的解釋,調羹的反義詞近義詞,調羹的意思,調羹的英文翻譯

調羹   [tiáo gēng]

[調羹]基本解釋

1.用於攪拌或進食的小勺子 2.攪拌羹湯使均勻或美味

[調羹]詳細解釋

  1. 《書·說命下》:“若作和羹,爾惟鹽梅。”後因以“調羹”喻治理國家政事。

    宋 趙善括 《醉蓬萊·魏相國生日》詞:“補袞工夫,調羹手段,如今重試。” 明 楊柔勝 《玉環記·延賞慶壽》:“老爺壽誕, 小玉 繡得一枝梅在此間,願老爺為國調羹。”

  2. 指宰相。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本朝狀元宰相》:“今七卿中,有 潘芝軒 世恩 、 胡希廬 長齡 、 茹總憲 芬 、 王司空 以銜 、 姚閣學 文田 凡五人,皆有調羹之望焉。”

  3. 調和羹湯。

    《新唐書·文藝傳中·李白》:“帝賜食,親為調羹。”後多用作皇帝賞識臣下之典。 明 屠隆 《綵毫記·湘娥思憶》:“文章獻赤墀,甘泉紫芝。凌雲辭賦世稱奇,至尊嘆息幸同時也。降輦調羹,臣子榮遭際。” 清 鄭燮 《儀真縣江村茶社寄舍弟書》:“惟 太白 長流 夜郎 。然其走馬上金鑾,御手調羹,貴妃侍硯,與 崔宗之 著宮錦袍游遨江上,望之如神仙。”

  4. 泛指烹調。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一:“一旦命皇族之同行者食,御手親將調羹,呼左右俾出市茴香。” 清 黃遵憲 《歲暮懷人詩》之三四:“兩兩鴛鴦挾鳳雛,調羹食性各諳姑。”

  5. 喻指夫婦和諧的日常生活。

    《警世通言·王嬌鸞百年長恨》:“遊仙閣內占離合,拜月亭前問死生;此去願君心自省,同來與妾共調羹。”

  6. 湯匙,舀湯的小勺。

    清 吳桭臣 《寧古塔紀略》:“大小人家做黃齏湯,每飯用調羹,不用箸。調羹曰差非,又曰匙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七回:“小鴉頭來稟命開飯, 苟太太 點點頭;一會兒先端出杯、筷、調羹、小碟之類。”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八:“他一口氣講了這么多,感到有點累了,低下頭去,用調羹舀了幾勺乳油雞蓉湯喝。”

[調羹]百科解釋

南方方言,國語叫勺子也可稱為湯匙。使用調羹,主要是喝湯,有時也可以用調羹盛裝滑溜的食物,調羹是常用的餐具。 更多→ 調羹

[調羹]英文翻譯

season soup; sp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