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í 
  • 7
  • YNGK

[詞]基本解釋

1.語言裡最小的可以獨立運用的單位:~匯。~書。~典。~句。~序。~組。

2.言辭,話語,泛指寫詩作文:歌~。演講~。誓~。~章。~律(文詞的聲律)。

3.中國一種詩體(起於南朝,形成於唐代,盛行於宋代。本可入樂歌唱,後樂譜失傳,只按詞牌格律創作):~人。~譜。~牌。~調(diào)。~韻。~曲。

[詞]詳細解釋

〈名〉

  1. (形聲。從言,司聲。本義:言詞。按,“辭”、“詞”在“言詞”這個意義上是同義詞。但在較古的時代,一般只說“辭”,不說“詞”。漢代以後逐漸以“詞”代“辭”)

  2. 同本義

    詞,意內而言外也。——《說文》

    詞色甚強。——《世說新語·輕詆》

    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杜甫《石壕吏》

    門者故不入,則甘言媚詞,作婦人狀,袖金以私之。——宗臣《報劉一丈書》

  3. 又如:名詞;動詞;形容詞;詞色(聲色);詞鋒(犀利的文筆,好像刀劍的鋒芒);詞不達意

  4. 詩文中的詞語

    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姜夔《揚州慢》

  5. 又如:詞科(文詞科場;科舉考場);詞場(文壇、文苑、文辭薈萃的地方;文詞科試的場所);詞翰(詞章);詞章(文辭的通稱。後用以專稱詩賦文章而言)

  6. 狀紙;訴訟

    次日,一乘轎子抬到縣門口,正值知縣坐早堂,就喊了冤,知縣叫補進詞來。——《儒林外史》

  7. 又如:詞狀(狀詞;訴狀);詞因(原因,情由。多指供詞,訟狀所陳述的內容);詞訟(同辭訟。訴訟)

  8. 文體名,詩歌的一種 。一種韻文形式,由五言詩、七言詩或民間歌謠發展而成,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因此又叫長短句。有小令和慢詞兩種,一般分上下兩闋

〈動〉

  1. 說,告訴

    其詞於賓曰。——《禮記·曾子問》

[詞]百科解釋

詞是最小的能夠獨立運用的語言單位。同時,詞也是一種詩的別體,萌芽於南朝,是隋唐時興起的一種新的文學樣式。到了宋代,經過長期不斷的發展,進入到詞的全盛時期。詞最初稱為“曲詞”或者“曲子詞”,別稱有:近體樂府、長短句、曲子、曲詞、樂章、琴趣、詩餘等,是配合宴樂樂曲而填寫的歌詩,詞牌是詞的調子的名稱,不同的詞牌在總句數、句數,每句的字數、聲調上都有規定。 更多→

[詞]英文翻譯

phrase, expression;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