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許是什麼意思,許許的解釋,許許的反義詞近義詞,許許的意思,許許的英文翻譯

許許   [xǔ xǔ]

[許許]基本解釋

1.甚少,極少。 明 姚士粦 《見只編》卷上:“諸軍因噪曰:‘我輩勞苦塞上數年,僅得許許,更奪人刀下食乎?’”2.勞動時共同出力的呼聲。《詩·小雅·伐木》:“伐木許許,釃酒有藇。” 陸德明 釋文:“許, 沉 呼古反。” 清 林嗣環 《<秋聲詩>自序》:“又夾百千求救聲,曳屋許許聲。” 清 王夫之 《和陶<停雲>贈芋岩五十初度》:“喬喬 豫章 ,執彼斧柯,匪不曰勞,許許維和。”借指繁重的勞動。 清 呂履恆 《牛口谷》詩:“箕歛斗會麥千斛,鳩聲未已索食肉。終歲許許,不寧邦族。”3.泛指各種事物發出的聲音。 宋 袁褧 《楓窗小牘》卷上:“惟野蔥、苦蕒、紅米作炊,炊汁許許,代脂供飲。” 清 魏源 《天台紀游·龍澗水簾》詩:“但覺寒颼颼,竟忘轟許許。”

[許許]詳細解釋

  1. 甚少,極少。

    明 姚士粦 《見只編》卷上:“諸軍因噪曰:‘我輩勞苦塞上數年,僅得許許,更奪人刀下食乎?’”

  2. 勞動時共同出力的呼聲。

    《詩·小雅·伐木》:“伐木許許,釃酒有藇。” 陸德明 釋文:“許, 沉 呼古反。” 清 林嗣環 《<秋聲詩>自序》:“又夾百千求救聲,曳屋許許聲。” 清 王夫之 《和陶<停雲>贈芋岩五十初度》:“喬喬 豫章 ,執彼斧柯,匪不曰勞,許許維和。”借指繁重的勞動。 清 呂履恆 《牛口谷》詩:“箕歛斗會麥千斛,鳩聲未已索食肉。終歲許許,不寧邦族。”

  3. 泛指各種事物發出的聲音。

    宋 袁褧 《楓窗小牘》卷上:“惟野蔥、苦蕒、紅米作炊,炊汁許許,代脂供飲。” 清 魏源 《天台紀游·龍澗水簾》詩:“但覺寒颼颼,竟忘轟許許。”

[許許]百科解釋

許許,甚少,極少。 更多→ 許許

[許許]英文翻譯

Xu 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