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策是什麼意思,計策的解釋,計策的反義詞近義詞,計策的意思,計策的英文翻譯

計策   [jì cè]

[計策]基本解釋

計謀;策略

[計策]詳細解釋

  1. 亦作“ 計筴 ”。謀劃;策略。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文帝 聞其客 平原君 為計策,使吏捕欲治。”《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孝景 崩,即日太子立,稱制,所鎮撫多有 田蚡 賓客計筴。” 三國 魏 劉劭 《人物誌·材能》:“計策之能,術家之材也。故在朝也則三孤之任,為國則變化之政。” 宋 劉安世 《論李察知濟州不當》:“數對賓佐,自矜其能,以謂用我計策,遂有成効。” 蕭紅 《白面孔》:“我想這是用的什么計策吧?把他弄上了圈套。”

  2. 猶計料。

    宋 宋祁 《楊太尉神道碑》:“於時公聯掌皇城,密以情告,厚利盜言,或啗或訐,公即計策其詐……即日向發其謀,魁慝擒伏,撲燎未然。”參見“ 計料 ”。

[計策]百科解釋

計謀;策略 計謀;策略 計謀;策略 計謀;策略,又叫方法、謀略,如《三十六計》的計,即計策的意思。指人們通過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採用一種十分巧妙地方法達到自己目的的過程即為施詐展露計策。示例:明 馮夢龍 清 蔡元放《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二回:“召渾良夫計議:‘用何計策,可復得寶器?’” 更多→ 計策

[計策]英文翻譯

plan; ruse; stratagem; trick

[計策]近義詞

[計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