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師是什麼意思,軍師的解釋,軍師的反義詞近義詞,軍師的意思,軍師的英文翻譯

軍師   [jūn shī]

[軍師]基本解釋

1.舊時小說戲曲中所說在軍中擔任謀劃的人
2.為主帥出主意的人,現泛指替人出主意的人

[軍師]詳細解釋

  1. 軍隊。

    《禮記·檀弓上》:“謀人之軍師,敗則死之;謀人之邦邑,危則亡之。” 漢 蔡邕 《黃鉞銘》:“昔在 梁州 ,柔遠能邇,不煩軍師,而 車師 克定。”《後漢書·龐參傳》:“陛下愍百姓之傷痍,哀黎元之失業,單竭府庫以奉軍師。”

  2. 古軍官名。

    《後漢書·隗囂傳》:“ 囂 既立,遣使聘請 平陵 人 方望 ,以為軍師。”《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十三年》:“ 備 以 諸葛亮 為軍師中郎將。” 胡三省 註:“軍師,亦古將軍號。”

  3. 太平天囯 軍銜。

    太平天囯 僅東、西、南、北四王可加軍師銜,其名位甚高。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天朝田畝制度》:“丞相稟軍師,軍師奏天王,天王降旨,軍師遵行。”

  4. 引申指為他人出謀劃策的人。

    瞿秋白 《亂彈·新英雄》:“總之,他什么也不是,可又什么都是。他只愛當軍師。”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你是工商界真正的軍師,我不過是你手下一員末將罷了。”

[軍師]百科解釋

官名。職掌之一。有以主謀劃施詐者。如新莽末,隗器聘方望為軍師,囂之部將高峻有軍師皇甫文。漢末,荀攸、華歆均任軍師。《辭海》(1979年版)皆據此釋“軍師”為東漢、三國、晉設定的掌監察軍務之職官。《三國演義辭典》“軍師”條則釋曰:“軍師,官名。三國時三公及常設將軍所置屬官,其職為參謀軍事,類似幕僚。第五品。”同書“諸葛亮為軍師”條又指“軍師是品秩較低的屬官。”以上諸說,闡明了“軍師”作為封建官僚軍事機構中的職官的性質、職能和地位。反映了後代“軍師”職能的變化,卻並沒有揭示設定“軍師”一職的原初意義。(甚至也與《三國志·荀攸傳》所載相異。)事實上,在封建國家形成過程中,特別是激烈的戰爭時期,在君權需要士道和才智強力支撐之際,軍師的地位要崇高得多。據現有記載,“軍師”一職的出現,起碼應上溯至戰國時代。《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記曰:於是(田)忌進孫子於威王。威王問兵法,遂以為師。其後魏伐趙,趙急,求救於齊,齊威王欲將孫臏,臏辭謝曰:‘刑餘之人,不可。’於是乃以田忌為將,而孫子為師。居輜車中,坐為計謀。 更多→ 軍師

[軍師]英文翻譯

military counsellor

[軍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