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是什麼意思,見微知著的解釋,造句,出處,見微知著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見微知著   [jiàn wēi zhī zhù]

[見微知著]成語解釋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見微知著]成語出處

《范子》:“計然者;葵丘濮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知著;其志沈沈;不肯自顯;天下莫知。”

[見微知著]成語造句

明智的人善於見微知著,從而做出科學的論斷,於是便成了所謂的未卜先知。

[見微知著]百科解釋

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意指看到微小的苗頭,就知道可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比喻小中見大、以小見大。語本《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漢`班固《白虎通·情性》:“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 更多→ 見微知著

[見微知著]反義詞

[見微知著]英文翻譯

from one small clue one can see what is coming; from the first small beginnings one can see how things will devel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