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窺豹是什麼意思,管中窺豹的解釋,造句,出處,管中窺豹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管中窺豹   [guǎn zhōng kuī bào]

[管中窺豹]成語解釋

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貶義

[管中窺豹]成語出處

《三國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魏書》載庚申令:“議者或以軍吏雖有功能;德行不足堪任郡國之選……論者之言;一似管窺虎歟!”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管中窺豹]成語造句

1. 李明在老師的熱心的幫助下,思想有了轉變,這從他近來寫的一篇日記里,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管中窺豹]成語故事

王獻之,是東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末子,十分聰明。長大後他也成為了一位著名的書法家,與父親並稱“二王”。

有一天,他父親的幾個學生在玩打牌。在一旁觀看的獻之竟然能夠給他人出謀,說上幾句行內話。哪知學生們都笑他道:“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獻之看到他們這樣說自己,不禁大憤,說道:“遠慚荀奉倩,近愧劉真長。”就甩開袖子走了(遂拂袖而去)。

“管中窺豹”、“拂袖而去”二成語皆出於此。

[管中窺豹]百科解釋

【釋義】從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有時跟“可見一斑”連用,比喻從觀察到的部分,可以推測全貌。管中窺豹指的是只看見事物的一小部分,是片面的,不準確的,而可見一斑指的是看一小部分可以推測出全貌。從哲學上矛盾觀來講,可見一斑是因為矛盾具有普遍性,由事物一個部分的某些特點可以推至整體的某些特點;而管中窺豹,所見不全面則是因為矛盾具有特殊性,部分的某些特點不能推至整體。【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片面看問題。有時也指從微小的方面推知全篇。與“見微知著”近似。 更多→ 管中窺豹

[管中窺豹]英文翻譯

have a limited view of 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