裊裊是什麼意思,裊裊的解釋,裊裊的反義詞近義詞,裊裊的意思,裊裊的英文翻譯

裊裊   [niǎo niǎo]

[裊裊]基本解釋

1.形容煙氣繚繞升騰
2.形容細長柔軟的東西隨風擺動
3.形容聲音延長不絕,宛轉悠揚
4.體態柔美的樣子

[裊裊]詳細解釋

  1. 亦作“嬝嬝”。

    1.輕盈纖美貌。 晉 左思 《吳都賦》:“藹藹翠幄,嫋嫋素女。” 南朝 梁武帝 《白紵辭》之二:“纖腰嫋嫋不任衣,嬌態獨立特為誰?”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二》:“一女子左抱小兒,右持鞀鼓,嬝嬝來。”

  2. 搖曳貌;飄動貌。

    《玉台新詠·古樂府<皚如山上雪>》:“竹竿何嫋嫋,魚尾何蓰蓰。” 南朝 宋 鮑照 《在江陵嘆年傷老》詩:“翾翾燕弄風,嫋嫋柳垂道。” 唐 李白 《送蕭三十一之魯中》詩:“夫子如何涉江路,雲帆嫋嫋 金陵 去。” 宋 辛棄疾 《朝中措》詞:“籃輿嫋嫋破重岡,玉笛兩紅粧。”

  3. 吹拂貌。

    《楚辭·九歌·湘夫人》:“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唐 劉長卿 《石樑湖有寄》詩:“瀟瀟清秋暮,嫋嫋涼風發。” 宋 蘇軾 《海棠》詩:“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霏霏月轉廊。” 明 單本 《蕉帕記·尋春》:“聽幾派笙歌送,渺渺湖山嫋嫋風。”

  4. 繚繞貌。

    宋 蘇軾 《浣溪沙》詞:“霧帳吹笙香嫋嫋,霜庭按舞月娟娟。” 元 龍輔 《龍輔女紅餘志》卷上:“行處皆有光,亦不類闇夜,每至一處,煙嬝嬝繞惡少年頸。” 燕谷老人 《續孽海花》第四三回:“口中鼻中,如白雲出山,嫋嫋不絶。” 聞一多 《劍匣》:“那爐上注著嬝嬝的篆煙。”

  5. 形容香氣散發。

    宋 蘇軾 《贈杜介》詩:“松風吹菵露,翠濕香嫋嫋。” 明 周履靖 《錦箋記·醉春》:“羅衣慣惹春風,暗覺花香嬝嬝。”

  6. 悠揚婉轉。

    唐 張說 《東都酺宴詩五》:“入雲歌嫋嫋,向日妓叢叢。” 宋 蘇軾 《前赤壁賦》:“餘音嫋嫋,不絶如縷。” 清 洪昇 《長生殿·偷曲》:“只聽得玉河流水韻幽清,猶似《霓裳》嫋嫋聲。” 秦牧 《花城·海闊天空的散文領域》:“那些最好的散文,有的使人想起了銀光閃閃的匕首,有的使人想起了餘音嬝嬝的洞簫。”

[裊裊]百科解釋

十字架,有時爆發,有時溫和,華麗的外表下是什么?枯萎了心,用歌聲表達我是很好的,我不壞...... 更多→ 裊裊

[裊裊]英文翻譯

(of female figure)delicate and graceful; curling upwards; lingering; waving in the wind

[裊裊]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