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砧是什麼意思,寒砧的解釋,寒砧的反義詞近義詞,寒砧的意思,寒砧的英文翻譯

寒砧   [hán zhēn]

[寒砧]基本解釋

亦作“ 寒碪 ”。指寒秋的搗衣聲。砧,搗衣石。詩詞中常用以描寫秋景的冷落蕭條。 唐 沉佺期 《古意呈補闕喬知之》詩:“九月寒砧催木葉,十年征戍憶 遼陽 。” 唐 李賀 《龍夜吟》:“寒碪能擣百尺練,粉淚凝珠滴紅線。” 南唐 李煜 《搗練子令》詞:“深院靜,小庭空。斷續寒砧斷續風。”《水滸傳》第二一回:“譙樓禁鼓,一更未盡一更催;別院寒砧,千搗將殘千搗起。”

[寒砧]詳細解釋

  1. 亦作“ 寒碪 ”。指寒秋的搗衣聲。砧,搗衣石。詩詞中常用以描寫秋景的冷落蕭條。

    唐 沉佺期 《古意呈補闕喬知之》詩:“九月寒砧催木葉,十年征戍憶 遼陽 。” 唐 李賀 《龍夜吟》:“寒碪能擣百尺練,粉淚凝珠滴紅線。” 南唐 李煜 《搗練子令》詞:“深院靜,小庭空。斷續寒砧斷續風。”《水滸傳》第二一回:“譙樓禁鼓,一更未盡一更催;別院寒砧,千搗將殘千搗起。”

[寒砧]百科解釋

寒砧(zhēn),意為“寒風中的搗衣聲”; 亦作“寒碪”。指寒秋的搗衣聲。 更多→ 寒砧

[寒砧]英文翻譯

Cold anv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