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uǒ 
  • 14
  • YJSE

[裹]基本解釋

1.包;纏繞:~腳。把這包糖~好。~足不前。

2.夾帶;夾雜:不該把次貨~進去賣。好人壞人~在一起一時分不清。

3.方言,吸(奶):小孩生下來就會~奶。奶頭被這孩子~得生疼。

[裹]詳細解釋

〈動〉

  1. (形聲。從衣,果聲。本義:包,纏)

  2. 同本義

    裹,纏也。——《說文》

    朱三百,裹。——《穆天子傳》

    富之以國裹。——《管子·君臣》。注:“謂財貨所苞裹而藏也。”

    無不裹也。——《呂氏春秋·本生》。注:“猶囊也。”

    綠葉紫裹。——宋玉《高唐賦》

    濯穎散裹。——郭璞《江賦》

    乃取蒙沖頭艦十艘,載燥荻枯柴,灌油其中,裹以帷幕。——《資治通鑑》

    傷者手為裹創,死者厚棺殮,酹醊而哭之。——清· 邵長蘅《青門剩稿》

  3. 又如:裹束(包裹束縛);裹足(包裹足部。亦作“果足”:盤纏,盤費);裹革(馬革裹屍)

  4. 攜帶

    吾聞開元中,下天富蕃,號為理平,踵千里者不裹糧。—— 唐· 孫樵《書褒城驛壁》

  5. 又如:裹糧策馬(攜帶糧食,鞭趕馬匹。形容忠義之士踴躍參軍的情景);裹持(包裹挾持,猶攜帶)

  6. 停止

    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謂藉寇兵而齎盜糧者也。——秦· 李斯《諫逐客書》

  7. 又如:裹足(形容有所顧慮而止步);裹足不前(纏住腳不前進。形容有所顧慮而止步不敢向前)

  8. 包羅;籠罩 。如:裹合(糾合;聚集);裹掖(包圍);裹抹(遮掩)

[裹]百科解釋

1、包;纏繞:~腳。把這包糖~好。~足不前。 2、夾帶;夾雜:不該把次貨~進去賣。好人壞人~在一起一時分不清。3、俚語方言:湖北省武漢周邊城市及江漢平原地區民眾生活中常被引用。仙桃話沔陽腔中的形容最具特色。俚語方言的權威解釋:形容主觀與客觀相互間的代溝。必然會有不同觀點建議。起初兩者間很難接受採納一方建議來協同。可能錯的一方換個立場角度又會成為對的。只能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磨合。最終要么形同陌路或相互扶持。4、嫌囉嗦:緊~。太~了。你們都太~了,不要每次我回到家就緊~我了。5、貶指;或在兩人以上參與的場合中廢話太多,嚴重離題.近似故意浪費大家寶貴時間,在其他人眼裡感覺是總在自言自語重複論述件微不... 更多→

[裹]英文翻譯

encircle, confine; wrap, b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