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白是什麼意思,表白的解釋,表白的反義詞近義詞,表白的意思,表白的英文翻譯

表白   [biǎo bái]

[表白]基本解釋

1.提供證據或為其辯白
2.說明。向人進行解釋
3.佛教的唱導

[表白]詳細解釋

  1. 表現,顯示。

    唐 裴鉶 《孫恪》:“陰陽之盛衰,魂魄之交戰,在體而微有失位,莫不表白於氣色。”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一·各文之始》:“表者,白也。以情旨表白於外, 漢 則散文, 唐 以後用四六矣。”

  2. 表述,說明。

    元 范子安 《竹葉舟》第三折:“ 陳季卿 云:‘詩寫就了也,待我表白一徧,與你聽咱。’”《儒林外史》第一回:“可笑近來文人學士,説著 王冕 ,都稱他做 王參軍 ,究竟 王冕 何曾做過一日官?所以表白一番。” 葉聖陶 《倪煥之》四:“他於是動手寫文章,表白自己對於教育的意見。”

  3. 猶說白。

    郭沫若 《<孔雀膽>後記》:“因為 阿蓋 的念詩,如要配上音樂, 車力特穆爾 的表白會被攪亂,不配上音樂吧,白念是難得討好的。”

  4. 佛道二教中專主宣唱的人。

    五代 時曾專設表白科以培養此類人才,見《舊五代史·唐書·末帝紀中》。《金瓶梅詞話》第三九回:“ 西門慶 從新換了大紅五彩獅補吉服,腰兒蒙金犀角帶,到壇有絳衣表白,在方先宣念齋意。” 明 邵璨 《香囊記·祈禱》:“小道乃是 玄妙觀 中一個表白。”

  5. 舊時行醫者等所張掛的布旗。

    唐 裴鉶 《張無頗》:“但立一表白,曰:‘能治業疾。’”

[表白]百科解釋

表白,或稱告白意為向他人表示自己的想法或心意,特指表達愛意,又稱示愛,在這種情況下通常被認為是建立戀愛關係的方式。表白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如當面表達,寫情書,打電話,網路即時通訊,送禮物如送花等。這些都算是比較傳統的表白,更有甚者為了追求創意,而創造出很多另類的表白方法。注:求複合不算表白。 更多→ 表白

[表白]英文翻譯

express; justify oneself; profess one's devotion

[表白]近義詞

[表白]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