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兜是什麼意思,衣兜的解釋,衣兜的反義詞近義詞,衣兜的意思,衣兜的英文翻譯

衣兜   [yī dōu]

[衣兜]基本解釋

1.口袋,衣服上的袋子 2.衣服上的口袋。也叫衣袋

[衣兜]詳細解釋

  1. 提起衣服前襟以盛物。亦指提起衣服前襟後所形成的兜子。

    《吳下方言考》卷六:“《列仙傳》:‘…… 都 女隨 犢子 出取桃李,一宿而反,皆連兜甘美。’案桃李無兜殻,蓋衣兜也。今 吳中 提裾兜物曰衣兜。” 魯迅 《吶喊·阿Q正傳》:“‘我什么時候跳進你的園裡來偷蘿蔔?’ 阿Q 且看且走的說。‘現在……這不是?’老尼姑指著他的衣兜。”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太公﹞偏不要人攙扶,走到左首房門口,將衣兜里的穀子,都抖入籮里。”

  2. 指衣襟。

    沙汀 《航線》:“買辦把衣兜一提,左腿跨上沙發的靠手,肥肥的臉望大眾避開了。”

  3. 衣袋。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一:“ 老孫頭 把錢接過來,揣在衣兜里,笑得咧開嘴。” 李強 等《在風雨中長大》九:“起先,他把它放在報袋裡,覺得不放心,後來又放在貼身的衣兜里,他還是不放心,最後把它放在胸口,放在貼肉的背心裡才覺得合適。”

[衣兜]英文翻譯

lap;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