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是什麼意思,行李的解釋,行李的反義詞近義詞,行李的意思,行李的英文翻譯

行李   [xíng li]

[行李]基本解釋

行旅。亦指行旅的人;出行所帶的東西

[行李]詳細解釋

  1. 使者。

    《左傳·僖公三十年》:“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 杜預 註:“行李,使人。”《北史·賀蘭祥傳》:“既與 梁 通好,行李往來,公私贈遺,一無所受。” 明 劉基 《春秋明經·衛人立晉》:“奈之何討賊之後,遽爾相率自置其君,而不使一介行李告於天子,視 周 室如無人焉。” 清 郝懿行 《證俗文》卷六:“古者行人謂之‘行李’,本當作‘行理’,理,治也。作‘李’者,古字假借通用。”參見“ 行理 ”。

  2. 出使。

    《魏書·宗欽傳》:“頃因行李,承足下高問,延佇之勞,為日久矣。” 宋 葉適 《送戴料院》詩:“世路豈雲極,念子行李頻。”《明史·劉宗周傳》:“ 貴州 巡按 蘇琰 以行李被訐於監司。”

  3. 唐 時稱官府導從人員。

    《舊唐書·溫造傳》:“臣聞 元和 、 長慶 中,中丞行李,不過半坊,今乃遠至兩坊,謂之‘籠街喝道’,但以崇高自大,不思僭擬之嫌,若不糾繩,實虧彝典。”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慈恩寺題名游賞賦詠雜記》:“ 薛 ( 薛逢 )監晚年厄於宦途,嘗策羸赴朝,值新進士榜下,綴行而出。時進士團所由輩數十人,見 逢 行李蕭條,前導曰:‘迴避新郎君!’ 逢 囅然。”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四:“ 青城縣 彌勒會妖人……乃偽作 陳僕射 行李,雲 山 東盜起,車駕必謀幸 蜀 ,先以 陳公 走馬赴任。”

  4. 行旅。亦指行旅的人。

    漢 蔡琰 《胡笳十八拍》:“追思往日兮行李難,六拍悲來兮欲罷彈。” 唐 杜甫 《贈蘇四徯》詩:“別離已五年,尚在行李中。” 元 傅若金 《送張秀才北上時將赴海》詩:“身逐征帆赴海涯,道逢行李問京華。” 惕微 《光復湯邑小史》:“舟行兩日,遂抵 蘭溪 ,行李往還,此為通道。”

  5. 引申為行程、行蹤。

    《古尊宿語錄·佛眼普說語錄》:“到者里須是行李正當,日久月深,淹浸得熟,便會去。” 唐 杜牧 《聞范秀才自蜀游江湖》詩:“歸時慎行李,莫到 石城 西。”

  6. 出行所帶的東西。

    明 馮惟敏 《南鎖南枝·盹妓》曲:“半夜三更路兒又蹺蹊,東倒西欹顧不的行李。” 朱自清 《背影》:“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

  7. 比喻負擔。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十章:“當初建社的開頭,我看得沒這么清楚,我光看見革命,沒看見複雜, 增福 同志,咱倆的行李可不輕啊!”

[行李]百科解釋

行李是一個古老的辭彙,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已沿用,通常指行旅人出門時所帶的衣物、生活日用品等,並將其打包好能輕易攜帶。 更多→ 行李

[行李]英文翻譯

baggage; luggage

[行李]近義詞

[行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