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裝是什麼意思,行裝的解釋,行裝的反義詞近義詞,行裝的意思,行裝的英文翻譯

行裝   [xíng zhuāng]

[行裝]基本解釋

外出時攜帶的衣物、被褥等

[行裝]詳細解釋

  1. 出遠門時所攜帶的衣物。

    《史記·南越列傳》:“王、王太后飭治行裝重齎,為入朝具。”《晉書·魏詠之傳》:“﹝ 詠之 ﹞生而兔缺……聞 荊州 刺史 殷仲堪 帳下有名醫能療之,貧無行裝,謂家人曰:‘殘醜如此,用活何為!’遂齎數斛米西上,以投 仲堪 。” 清 周淑履 《冬日送別表妹》詩:“蕭蕭風雪逼人寒,欲整行裝忍淚看。” 冰心 《南歸》:“以後的幾天,便消磨在收拾行裝,清理剩餘手續之中。”

  2. 謂著軍服。

    《三國志·吳志·朱然傳》:“雖世無事,每朝夕嚴鼓,兵在營者,鹹行裝就隊,以此玩敵,使不知所備,故出輒有功。”

  3. 指軍服。

    後蜀 何光遠 《鑒誡錄·戲判作》:“行營將士申請裹糧云:‘纔請冬賜,又給行裝, 漢州 咫尺,要甚裹糧。’”《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二回:“兩隊兵都走過了,跟著兩個藍頂行裝的武官押著陣。”

  4. 泛指出行時的服裝。

    《兒女英雄傳》第九回:“﹝我﹞一面換了行裝,就到二十八棵紅柳樹找著我提的那位老英雄。”《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那 安太太 正在低頭作針線,一抬頭見一個行裝打扮的人進來。”

[行裝]百科解釋

泛指出行時所穿的服裝。《兒女英雄傳》第九回:“[我]一面換了行裝,就到二十八棵紅柳樹找著我提的那位老英雄。”《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那安太太正在低頭作針線,一抬頭見一個行裝打扮的人進來。” 更多→ 行裝

[行裝]英文翻譯

luggage; outfit for a journey

[行裝]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