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列是什麼意思,行列的解釋,行列的反義詞近義詞,行列的意思,行列的英文翻譯

行列   [háng liè]

[行列]基本解釋

人物排列的次序,直的稱行,橫的稱列

[行列]詳細解釋

  1. 謂縱橫排列。

    《禮記·樂記》:“行其綴兆,要其節奏,行列得正焉,進退得齊焉。”《漢書·宣帝紀》:“乃者鳳皇集 新蔡 ,羣鳥四面行列,皆鄉鳳皇立,以萬數。” 宋 蘇轍 《黃州快哉亭記》:“西望 武昌 諸山,岡陵起伏,草木行列。”

  2. 隊伍。

    《莊子·山木》:“其為鳥也,翂翂翐翐,而似無能,引援而飛,迫脅而棲,進不敢為前,退不敢為後,食不敢先嘗,必取其緒,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於患。” 漢 東方朔 《七諫·謬諫》:“眾鳥皆有行列兮,鳳獨翱翔而無所薄。” 楊朔 《萬丈高樓平地起》:“在建築者的行列里,有工人、農民,也有戰士。”

  3. 特指軍隊;兵陣。

    《國語·周語中》:“是有五勝也:有辭,一也;得民,二也;軍帥強御,三也;行列治整,四也;諸侯輯睦,五也。” 唐 許渾 《<題衛將軍廟>詩序》:“將軍名 逖 ……游 並 汾 間,遇 神堯皇帝 始建義旗, 逖 以勇藝進,備行列。” 宋 蘇軾 《八陣磧》詩:“ 孔明 死已久,誰復辨行列。”

[行列]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人物排列的次序,水平(橫)的稱行,垂直(豎)的稱列。淘寶前端開發者的花名。關係型資料庫中,數據表內數據的排列,橫行豎列,以地圖方向為標準,從左到右為橫,從上到下為列。 更多→ 行列

[行列]英文翻譯

line; row

[行列]近義詞

[行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