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伍是什麼意思,隊伍的解釋,隊伍的反義詞近義詞,隊伍的意思,隊伍的英文翻譯

隊伍   [duì wu]

[隊伍]基本解釋

有組織的民眾行列

[隊伍]詳細解釋

  1. 軍隊;部隊。

    《宋書·何承天傳》:“兵強而敵不戒,國富而民不勞,比於優復隊伍,坐食廩糧者,不可同年而校矣。” 明 朱有燉 《義勇辭金》第三折:“摩旗幟忙收隊伍,擊金鉦聚點兵卒。”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八章:“山炮連長知道,隊伍找不到民眾,是多么困難啊。”

  2. 有組織的行列。

    《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髮跡》:“ 婆留 道:‘既然服我,便要聽我號令。’當下折些樹枝,假做旗幡,雙雙成對,擺個隊伍,不許混亂。”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天津水師》:“兵丁技藝既疏,隊伍紊亂,竟操,喧譁不絶。” 浩然 《艷陽天》第九二章:“人群先奔山坡下早熟的麥地里去。在田間的小路上,形成了長長的、一串串的隊伍。”

  3. 借指統率部隊。

    《宋史·禮志二四》:“ 涇原 經略 蔡挺 肄習諸將軍馬,點閲周悉,隊伍有法,入為樞密副使。”

[隊伍]百科解釋

“隊伍”是借來詞語,原意是指指軍隊隊型,行列(三人一隊,五人成伍)。例:"整齊的隊伍走過了主席台接受檢閱。.."現代漢語中常用“隊伍”引申出的含義“指某個有團體協作的全部人員”。例: "公司大了隊伍不好帶,需要更好的管理!” 更多→ 隊伍

[隊伍]英文翻譯

army; contingent; ranks; troops; unit

[隊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