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錦是什麼意思,蜀錦的解釋,蜀錦的反義詞近義詞,蜀錦的意思,蜀錦的英文翻譯

蜀錦   [shǔ jǐn]

[蜀錦]基本解釋

中國四川出產的傳統的染色絲織品

[蜀錦]詳細解釋

  1. 原指 四川 生產的彩錦。後亦為織法似 蜀 的各地所產之錦的通稱。多用染色熟絲織成,色彩鮮艷,質地堅韌。

    三國 魏 曹丕 《與群臣論蜀錦書》:“前後每得蜀錦,殊不相比,適可訝,而 鮮卑 尚復不喜也。” 唐 杜甫 《白絲行》:“繰絲須長不須白,越羅蜀錦金粟尺。” 宋 晏殊 《山亭柳·贈歌者》詞:“偶學 念奴 聲調,有時高遏行雲。蜀錦纏頭無數,不負辛勤。” 明 葉憲祖 《素梅玉蟾》第八折:“慵描眉翠,聞説因由梳掠遲。輕籠蜀錦把頭低,偷揭香簾認是誰。”《西遊記》第十八回:“那老者戴一頂烏綾巾,穿一領蔥白蜀錦衣……出來笑語相迎。” 郭沫若 《瓶》詩之一:“啊,我怎么總把她記不分明!她那蜀錦的上衣,青羅的短裙,碧綠的絨線鞋兒上著耳根,這些都還在我如鏡的腦中馳騁。”參閱 元 費著 《蜀錦譜》。

  2. 比喻華麗的文采。

    唐 羅隱 《江都》詩:“歌聽麗句 秦 雲咽,詩轉新題蜀錦鋪。” 宋 葉適 《哀鞏仲至》詩:“君文蚤貴重,蜀錦載胡車。” 清 鈕琇 《觚賸續編·桃花園》:“故或隻語生香, 江 花獨燦;亦有數章迭綺,蜀錦紛披。”

  3. 海棠的別稱。

    宋 王十朋 《蜀錦亭》詩“猶餘蜀中錦,愛惜比甘棠”自註:“蜀錦,海棠也。” 清 陳維崧 《滿庭芳·詠西府海棠》詞:“豪華甚,千堆蜀錦,那用 杜陵 詩。”

[蜀錦]百科解釋

蜀錦(tapestry from Sichuan),專指蜀地(四川成都地區)生產的絲織提花織錦。蜀錦多用染色的熟絲線織成,用經線起花,運用彩條起彩或彩條添花,用幾何圖案組織和紋飾相結合的方法織成。四川古稱“蜀”、“蜀國”和“蠶叢之國”,這裡桑蠶絲綢業起源最早,是中國絲綢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蜀錦興於春秋戰國而盛於漢唐,因產於蜀地而得名,在我國傳統絲織工藝錦緞的生產中,歷史最悠久,影響最深遠。起源於戰國時期中國四川省成都市所出產的錦類絲織品,有兩千年的歷史,大多以經線彩色起彩,彩條添花,經緯起花,先彩條後錦群,方形、條形、幾何骨架添花,對稱紋樣,四方連續,色調鮮艷,對比性強,是一種具有漢民族特色和地... 更多→ 蜀錦

[蜀錦]英文翻譯

tapestry from S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