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蚋是什麼意思,蚊蚋的解釋,蚊蚋的反義詞近義詞,蚊蚋的意思,蚊蚋的英文翻譯

蚊蚋   [wén ruì]

[蚊蚋]基本解釋

1.亦作“螡蚋”。蚊子。
2.比喻壞人。

[蚊蚋]詳細解釋

  1. 亦作“螡蚋”。蚊子。

    唐 項斯 《遙裝夜》詩:“蚊蚋已生團扇急,衣裳未了剪刀忙。” 清 唐孫華 《秋雨不止書悶》詩:“梧竹清有聲,螡蚋跡如掃。”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六章:“這支七個人組成的小分隊,在草叢裡忍受著密密的蚊蚋的侵襲,直到凌晨三點多鐘,還不見敵人的影子。”

  2. 比喻壞人。

    唐 韓愈 《與鄂州柳中丞書》:“比常念 淮 右以靡弊困頓三州之地,蚊蚋蟻蟲之聚,感兇竪喣濡飲食之惠,提童子之手,坐之堂上,奉以為帥。” 宋 孫奕 《履齋示兒編·雜記·人物通稱》:“蚊蚋亦名白鳥。 杜 寄 劉峽州 云:‘江湖多白鳥,天地有青蠅。’ 杜修可 云:‘……﹝白鳥﹞一謂蚊虻也,以譬小人。’”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三:“人人只知道‘時乖命蹇’,那知生活的帳子裡有巨大的毒蟲以至於蚊蚋,爭相吸取他們的精血呢?”

[蚊蚋]百科解釋

蚊蚋,通常指蚊子。食人血的蚊子叫蚋,食植物汁液的蚊子叫蚊。 更多→ 蚊蚋

[蚊蚋]英文翻譯

Gn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