虬髯客是什麼意思,虬髯客的解釋,虬髯客的反義詞近義詞,虬髯客的意思,虬髯客的英文翻譯

虬髯客   [qiú rán kè]

[虬髯客]基本解釋

1.傳奇小說中的人物名。 隋 末人,姓 張 行三,赤髯如虬,故號“虬髯客”。時天下方亂,欲起事中原。於旅邸遇 李靖 、 紅拂 ,與 紅拂 認為兄妹,因 李靖 得見 李世民 ( 唐太宗 ),以為“真天子”,乃遁去。悉以其家所有贈 靖 ,以佐真主。臨行雲:“此後十年,當東南數千里外有異事,是吾得事之秋也。” 貞觀 十年, 南蠻 入奏:“有海船千艘,甲兵十萬,入 扶餘國 ,殺其主自立。” 靖 知 虬髯客 成事,歸告 紅拂 ,瀝酒賀之。見 前蜀 杜光庭 《虬髯客傳》。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維揚生》:“昔 虬髯客 志在天下,一旦見 文皇 ,自慚不逮,甘心遜避。” 沈從文 《王謝子弟》:“我還把 湘雲 和你、我三人,比作風塵三俠! 湘雲 和七爺都還相稱,就只我這 虬髯客 不大好作。”亦省稱“ 虬髯 ”。 清 趙翼 《讀史》詩之四:“得地可自王,身為 虬髯 先。” 陳世宜 《寒夜與楚傖秋心共飲》詩:“ 虬髯 不作 扶餘 王,羊頭早薄騎都尉。”2.借指外國人。 清 黃遵憲 《八月十五日夜太平洋舟中望月作歌》:“虬髯高歌碧眼醉,異方樂衹增人愁。”

[虬髯客]詳細解釋

  1. 傳奇小說中的人物名。

    隋 末人,姓 張 行三,赤髯如虬,故號“虬髯客”。時天下方亂,欲起事中原。於旅邸遇 李靖 、 紅拂 ,與 紅拂 認為兄妹,因 李靖 得見 李世民 ( 唐太宗 ),以為“真天子”,乃遁去。悉以其家所有贈 靖 ,以佐真主。臨行云:“此後十年,當東南數千里外有異事,是吾得事之秋也。” 貞觀 十年, 南蠻 入奏:“有海船千艘,甲兵十萬,入 扶餘國 ,殺其主自立。” 靖 知 虬髯客 成事,歸告 紅拂 ,瀝酒賀之。見 前蜀 杜光庭 《虬髯客傳》。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維揚生》:“昔 虬髯客 志在天下,一旦見 文皇 ,自慚不逮,甘心遜避。” 沈從文 《王謝子弟》:“我還把 湘雲 和你、我三人,比作風塵三俠! 湘雲 和七爺都還相稱,就只我這 虬髯客 不大好作。”亦省稱“ 虬髯 ”。 清 趙翼 《讀史》詩之四:“得地可自王,身為 虬髯 先。” 陳世宜 《寒夜與楚傖秋心共飲》詩:“ 虬髯 不作 扶餘 王,羊頭早薄騎都尉。”

  2. 借指外國人。

    清 黃遵憲 《八月十五日夜太平洋舟中望月作歌》:“虬髯高歌碧眼醉,異方樂衹增人愁。”

[虬髯客]百科解釋

虬髯客,風塵三俠之一,本名張仲堅。據說他原是揚州首富張季齡之子,出生時父嫌醜欲殺之。獲救從師於崑崙奴,藝成後欲起兵圖天下,見李世民後自愧氣度不如,認定天下將歸李世民。有意於紅拂(隋臣楊素家伎),得知紅拂嫁於李靖(唐開國大將)後,3人結為兄妹,虬髯客將全部家產贈於李靖夫婦以幫助李世民統一天下,自己黯然離開。後為南蠻扶餘國主,說唐全傳中薛仁貴征東有提及,扶餘國應位於朝鮮半島。有書提及為島國國主,也有可能是朝鮮半島附近島國,相傳為72島國主。《虬髯客傳》記載:因李靖得見李世民,以為"真天子",乃遁去。悉以其家所有贈靖,以佐真主。臨行雲:"此後十年,當東南數千里外有異事,... 更多→ 虬髯客

[虬髯客]英文翻譯

qiu ran

[虬髯客]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