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是什麼意思,處方的解釋,處方的反義詞近義詞,處方的意思,處方的英文翻譯

處方   [chǔ fāng]

[處方]基本解釋

所開的藥方

[處方]詳細解釋

  1. 給病人開藥方。

    《梁書·謝舉傳》:“ 舉 雖居端揆,未嘗肯預時務,多因疾陳解,敕輒賜假,並手敕處方,加給上藥。”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中:“ 澄 自為處方,以此藥為主,其病自除。” 宋 葉適 《胡尚書奏議序》:“能言病未必能處方,不能言病,而輒處方,誤人死矣。” 清 蔡復一 《答劉學憲書》:“國醫處方,劑劑皆中。”

  2. 藥方。

    徐特立 《衛生展覽會的重要意義》:“ 張仲景 的處方,有研究的必要。” 何士光 《鄉場上》:“她要 任老大 女人領娃娃去找鄉場上那個醫生,去開處方,去付藥費。”

[處方]百科解釋

根據《處方管理辦法》第二條規定:處方是指由註冊的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以下簡稱醫師)在診療活動中為患者開具的、由取得藥學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藥學專業技術人員(以下簡稱藥師)審核、調配、核對,並作為患者用藥憑證的醫療文書。處方包括醫療機構病區用藥醫囑單。 處方是醫生對病人用藥的書面檔案,是藥劑人員調配藥品的依據,具有法律、技術、經濟責任。 更多→ 處方

[處方]英文翻譯

prescri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