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本是什麼意思,藁本的解釋,藁本的反義詞近義詞,藁本的意思,藁本的英文翻譯

藁本   [gǎo běn]

[藁本]基本解釋

[Chinese ligusticum] 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 Ligusticum sinense ),有中空而直立的莖,羽狀複葉,小葉卵形,花白色,根狀莖呈不規則塊狀。根和根狀莖入中藥,有散風寒、止痛等作用揭車衡蘭,稾本射干。--宋. 司馬相如《子虛賦》、《集解》引 郭璞注:稾本,稾茇;射干,十月生,皆香草。

[藁本]詳細解釋

  1. 香草名。多年生草本。葉呈羽狀,夏開白花,果實有銳棱,根紫色,可入藥。

    《管子·地員》:“五臭疇生,蓮與蘼蕪、藁本、白芷。”《淮南子·氾論訓》:“夫亂人者,若芎藭之與藁本也,蛇牀之與麋蕪也,此皆相似也。”

  2. 著作的底本。

    唐 韋絢 《劉賓客嘉話錄》:“ 王右軍 告誓文,今之所傳,即其藁本,不具年月日朔。” 明 宋濂 《題桂隱遺文後》:“ 濂 嘗受業公門,見公追念先德,日蒐墜逸,手録成編,此蓋其藁本也。” 清 黃宗羲 《與陳介眉庶常書》:“ 王應麟 欲舉是科,乃於制度典故,攷索殆遍。今之《玉海》,其藁本也。”

[藁本]百科解釋

藁本,中藥名。為傘形科植物藁本Ligusticum sinense Oliv.或遼藁本Ligusticum jeholense Nakai et Kitag.的乾燥根莖和根。秋季莖葉枯萎或次春出苗時採挖,除去泥沙,曬乾或烘乾。 更多→ 藁本

[藁本]英文翻譯

Chinese ligustic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