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關是什麼意思,蕭關的解釋,蕭關的反義詞近義詞,蕭關的意思,蕭關的英文翻譯

蕭關   [xiāo guān]

[蕭關]基本解釋

1.古關名。故址在今 寧夏 固原 東南,為自 關中 通向塞北的交通要衝。《漢書·武帝紀》:“﹝ 元封 四年冬十月﹞通 回中 道,遂北出 蕭關 。” 顏師古 注引 如淳 曰:“《匈奴傳》:‘入 朝郍 蕭關 ’, 蕭關 在 安定 朝郍縣 也。” 唐 盧照鄰 《上之回》詩:“ 回中 道路險, 蕭關 烽候多。”
2.指 北宋 崇寧 四年為防禦 西夏 而築的 蕭關 ,故址在今 固原 北二百餘里。
3.古縣名。 唐 神龍 元年(公元705年)置。治所在今 固原 北一百八十里。 至德 後地入 吐蕃 , 大中 間收復,置 武州 治此,鏇廢。
4.古縣名。 唐 中和 四年(公元884年)僑置於 潘原縣 (今 甘肅省 平涼市 東),仍為 武州 治所。 五代 周 顯德 中廢。

[蕭關]詳細解釋

  1. 古關名。故址在今 寧夏 固原 東南,為自 關中 通向塞北的交通要衝。

    《漢書·武帝紀》:“﹝ 元封 四年冬十月﹞通 回中 道,遂北出 蕭關 。” 顏師古 注引 如淳 曰:“《匈奴傳》:‘入 朝郍 蕭關 ’, 蕭關 在 安定 朝郍縣 也。” 唐 盧照鄰 《上之回》詩:“ 回中 道路險, 蕭關 烽候多。”

  2. 指 北宋 崇寧 四年為防禦 西夏 而築的 蕭關 ,故址在今 固原 北二百餘里。

  3. 古縣名。

    唐 神龍 元年(公元705年)置。治所在今 固原 北一百八十里。 至德 後地入 吐蕃 , 大中 間收復,置 武州 治此,鏇廢。

  4. 古縣名。

    唐 中和 四年(公元884年)僑置於 潘原縣 (今 甘肅省 平涼市 東),仍為 武州 治所。 五代 周 顯德 中廢。

[蕭關]百科解釋

蕭關,在今寧夏固原東南。六盤山山脈橫亘於關中西北,為其西北屏障。自隴上進入關中的通道主要是渭河、涇河等河流穿切成的河谷低地。渭河方向山勢較險峻,而涇河方向相對較為平易。蕭關即在六盤山山口依險而立,扼守自涇河方向進入關中的通道。蕭關是關中西北方向的重要關口,屏護關中西北的安全。關中西北方向的威脅主要來自隴西、河西及青藏高原上的遊牧民族。秦漢時期主要是匈奴,隋唐時期主要是突厥、吐蕃,北宋時主要是西夏党項。蕭關為關中抗擊西北遊牧民族進犯的前哨。漢文帝十四年(公元前166年),匈奴曾入蕭關,襲擾北地等郡,致使關中震動。漢武帝時,國力增強,重視北邊國防。漢武帝曾兩次出蕭關,巡視西北邊境,耀兵塞上,威懾匈... 更多→ 蕭關

[蕭關]英文翻譯

Xiao 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