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道是什麼意思,子午道的解釋,子午道的反義詞近義詞,子午道的意思,子午道的英文翻譯

子午道   [zǐ wǔ dào]

[子午道]基本解釋

古隘道名。 漢平帝 元始 五年開闢的 關中 到 漢中 的南北通道。《漢書·王莽傳上》:“ 子午道 ,從 杜陵 直絶 南山 ,徑 漢中 。” 顏師古 注:“子,北方也;午,南方也。言通南北道相當,故謂之子午耳。”

[子午道]詳細解釋

  1. 古隘道名。

    漢平帝 元始 五年開闢的 關中 到 漢中 的南北通道。《漢書·王莽傳上》:“ 子午道 ,從 杜陵 直絶 南山 ,徑 漢中 。” 顏師古 註:“子,北方也;午,南方也。言通南北道相當,故謂之子午耳。”

[子午道]百科解釋

子午道,也稱子午棧道。是中國古代,特別是漢、唐兩個朝代,自京城長安通往漢中、巴蜀及其他南方各地的一條重要通道。因穿越子午谷,且從長安南行開始一段道路方向正南北向而得名。歷代都有修繕和線路變化。東漢及唐時期,均曾一度成為國家驛道。它闢為驛道的時間雖短,但其交通作用卻持續不斷。秦漢時期,由四川、漢中向京都鹹陽或長安輸運物資,多取褒斜道和故道,不取子午道。漢高祖劉邦去漢中,派張良燒子午棧道之後,到平帝元始五年時,王莽下令修鑿子午道,並設定子午關。此後,子午道經常被以關中為根據地的政權用作進攻漢中、安康以至四川、湖北等地的通道。也經常被以南方為根據地的政權用作攻打北方長安的通道。 更多→ 子午道

[子午道]英文翻譯

Meridian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