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è xié 
  • 5
  • KFH

[葉]基本解釋

[ yè ]

1.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樹~。菜~。~子。~落歸根。一~知秋。一~蔽目(喻目光短淺,常被眼前細小事物所遮蔽,看不到遠處、大處。亦稱“一葉障目”)。

2.像葉子的:鐵~。百~窗。

3.同“頁”。

4.世,時期:初~。末~。

5.姓。

[ xié ]

和洽,合:~韻。

[葉]詳細解釋

1. 葉 2. 葉 3. 葉

〈名〉

  1. 古邑名 。在今河南省葉縣南。春秋時屬楚領地。漢置縣。如:葉縣鳧(指得到皇上眷念的縣令)

  2. (今讀 yè)姓。如:葉公好龍(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3. 另見 yè;xié

〈動〉

  1. 和洽。同“協”

    犀牛一角葉箜篌。——《老殘遊記》

    逢吉與 李程同執政,不葉。——《新唐書》

  2. 又如:葉律(叶韻;韻律);叶韻(協韻;押韻);葉中(猶適中);葉吉(和協吉祥);葉和(和睦;和合;和諧;亦作應和);葉契(協和,配合);葉泰(協和安泰)

  3. 協助;幫助 。如:葉佐(輔佐,配合);葉齊(協力一致);葉贊(協同翊贊)

  4. 合,共同

    股肱葉謀,爪牙宣力。——《舊五代史》

  5. 又如:葉力(協力;合力);葉心(同心);葉謀(合謀;共謀)

  6. 另見 yè

〈名〉

  1. (形聲。從艸,枽( yè)聲。植物的葉子。“葉”,同“協”,會意字,從十從口。本是兩個字。本義:草木之葉)

  2. 同本義

    葉,草木之葉也。——《說》

    其葉為胡蝶。——《列子·天瑞》。注:“散也。”

    枝葉未有害。——《詩·大雅·盪》

  3. 又如:葉尖(植物學名詞。葉片的尖端部位);葉序(植物學名詞,葉在莖上的排列方式稱為葉序);葉芽(植物學名詞。與花芽相對。發育後成為莖、枝及葉的芽);葉基(植物學名詞。葉片的下端靠近葉柄的部分)

  4. 比喻輕小、輕飄像葉子的東西

    萬里風波一葉舟。——李商隱《無題》

  5. 又如:百葉窗;一葉扁舟;肺葉

  6. 歷史時期的分段 。如:唐朝末葉;20世紀中葉

  7. 世,代

    勛載二葉。——漢《太尉劉寬碑》

    繼德前葉,清和挺懿。——漢《豫州從事孔褒碑》

    李勢在 蜀既久,承藉累葉。——《世說新語》

  8. 又如:葉語(世代相傳說)

  9. 量詞。輕薄物體的計量單位。如:葉葉(片片)

  10. 古邑名 ,在今河南葉縣南

    公愛班固而忽 崔駰,此 葉公之好龍也。(葉公:本名沈諸梁,楚國貴族,葉是他的封地。)——《後漢書·崔駰傳》

  11. 另見 xié

[葉]百科解釋

葉姓,中國姓氏之一,源自羋姓,顓頊為其遠祖,尊葉公沈諸梁為始祖。望出南陽、下邳,堂號有下邳堂、梅州堂、遼東堂、南陽堂等。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廣東、浙江、福建、台灣、海南、江蘇、江西、四川、安徽、湖南、湖北、廣西、河南和河北等地。在宋人編撰的《百家姓》中排名第257位。2010年11月,根據第六次中國全國人口普查中國公安部對全國戶籍人口的統計數據,葉姓人口總數為中國全國49位。截至2016年07月,葉姓人口全國排名42位。葉姓族人中不乏宰相、畫家、文學家之名流。主要名人有葉適、葉劍英、葉挺、葉聖陶等。 更多→

[葉]英文翻譯

leaf

[葉]為謎底的謎語

1.田裡跑到田外,不能當作古字猜(打一字)

2.田裡跑到田外(打一字)

3.縱橫一方(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