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葉是什麼意思,枝葉的解釋,枝葉的反義詞近義詞,枝葉的意思,枝葉的英文翻譯

枝葉   [zhī yè]

[枝葉]基本解釋

1.枝條和樹葉
2.比喻瑣碎的言辭或情節
3.喻同宗旁支

[枝葉]詳細解釋

  1. 枝條和樹葉。

    《詩·大雅·盪》:“枝葉未有害,本實先撥。” 唐 元稹 《種竹》詩:“失地顏色改,傷根枝葉殘。” 楊朔 《海羅杉》:“一棵是海羅杉,另一棵是鑿樹,並排長著,樹皮結著老疤,掛滿蒼苔,論年齡,都在百年以上,枝葉卻極茂盛。”

  2. 喻同宗的旁支。

    《左傳·文公七年》:“公族,公室之枝葉也;若去之,則本根無所庇蔭矣。”《周書·元偉傳》:“雖天厭 魏 德,鼎命已遷,枝葉榮茂,足以逾於前代矣。” 元 白樸 《牆頭馬上》第三折:“他須是你 裴 家枝葉。” 清 劉大櫆 《<吳氏重修族譜>序》:“雖然賜姓之初,一姓也;命氏之初,一氏也,而枝葉曼衍於天下,源遠流分,不復知其本始。”

  3. 比喻臣僚,部屬。

    《淮南子·繆稱訓》:“君,根本也;臣,枝葉也。根本不美,枝葉茂者,未之聞也。”《後漢書·楊震傳》:“舊典,中臣子弟不得居位秉執,而今枝葉賓客布列職署。”

  4. 比喻從屬的次要的事物。

    《史記·陳涉世家》:“夫先王以仁義為本,而以固塞文法為枝葉,豈不然哉!” 宋 司馬光 《答秉國第二書》:“書文甚多,援據甚廣, 光 欲一一條對,則恐逐枝葉而忘本根,徒費紙札視聽,無益於進道。”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這也是生活》:“我們所注意的是特別的精華,毫不在枝葉。”

  5. 喻瑣碎、浮華的言詞。

    《禮記·表記》:“天下無道則辭有枝葉。” 孔穎達 疏:“無道之世,人皆無禮,行不誠實,但言辭虛美,如樹幹之外而更有枝葉也。” 唐 白居易 《有唐善人墓碑》:“前後著文凡一百五十二首,皆詣理撮要,詞無枝葉。” 清 顧炎武 《與施愚山書》:“近來刊落枝葉,不作詩文,敬拜佳篇,未得詶和。”

  6. 猶枝節。比喻在問題之外又派生出的新問題。

    《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我再打一個稟帖,銷了案,打發這奴才走清秋大路,免得又生出枝葉來。”

[枝葉]百科解釋

枝葉,是指遠族旁支等。語出《左傳·文公七年》:“公族,公室之枝葉也,若去之,則本根無所庇蔭矣。” 更多→ 枝葉

[枝葉]英文翻譯

Leaves

[枝葉]近義詞

[枝葉]反義詞

[枝葉]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