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韻是什麼意思,叶韻的解釋,叶韻的反義詞近義詞,叶韻的意思,叶韻的英文翻譯

叶韻   [xié yùn]

[叶韻]基本解釋

1.亦作“叶韻”。南北朝時,學者因按當時語音讀《詩經》,韻多不和,便以為作品中某些字需臨時改讀某音,稱為叶韻。後人並以此套用於其他古代韻文。此風至宋代而大盛。
2.作韻文時於句末或聯末用韻之稱。
3.見“叶韻”。

[叶韻]詳細解釋

  1. 亦作“ 叶韻 ”。 南北朝 時,學者因按當時語音讀《詩經》,韻多不和,便以為作品中某些字需臨時改讀某音,稱為叶韻。後人並以此套用於其他古代韻文。此風至 宋 代而大盛。

    明 陳第 始建立“時有古今,地有南北,字有更革,音有轉移”的歷史語言觀,認為所謂叶韻的音是古代本音,讀古音就能諧韻,不應隨意改讀。參閱 明 陳第 《毛詩古音考序》。

  2. 作韻文時於句末或聯末用韻之稱。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論文·點化故事》:“借君銜以叶韻耳。”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五:“夫叶韻乃詞中最要之處。”

  3. 見“ 叶韻 ”。

[叶韻]百科解釋

葉(xié)韻,一作“諧韻”、“協韻”。詩韻術語。謂有些韻字如讀本音,便與同詩其他韻腳不和,須改讀某音,以協調聲韻,故稱。南北朝有些學者按當時語音讀《詩經》,感到好多詩句韻不和諧,便將作品中某些字臨時改讀某音。明陳第始用語音演變的原理,認為所謂叶韻的音是古代本音,讀古音就能諧韻,不應隨意改讀。"叶韻"或稱“葉句”(葉,同“協”,和諧之意)。 更多→ 叶韻

[叶韻]英文翻譯

rhy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