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足輕重是什麼意思,舉足輕重的解釋,造句,出處,舉足輕重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舉足輕重   [jǔ zú qīng zhòng]

[舉足輕重]成語解釋

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局。

[舉足輕重]成語出處

《後漢書·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舉足輕重]成語造句

他本來很一般,但由於雙方都爭取他,他便成舉足輕重的人物了。

[舉足輕重]成語故事

東漢時期,有個將軍叫竇融。新莽末年,為將軍,後來投降劉玄,擔任張掖屬國都尉。劉玄敗亡以後,他聯合酒泉、,敦煌等五郡,割據河西,號稱河西五郡大將軍,勢力很大。

漢光武帝劉秀取得政權後,中原的局勢越來越穩定,竇融便想歸歸附劉秀。於是他派長史劉鈞攜帶珍寶拜見劉秀。劉秀,很高興地接受了請求,並封竇融為涼州牧,賞賜貢黃金二百斤,還給竇融寫了一封信,分析了當時政治、軍事形勢,肯定竇,融治理河西五郡的政績。信中說,除朝廷和竇融之外,還有益州的公孫述和天水的隗器,他們都野心勃勃,想稱王稱霸。在,此形勢下,竇融的地位舉足輕重,對統一全國起著關鍵作用。

竇融接到光武帝的信後,表示一心一意歸順朝廷/後來,他率兵協助朝廷,平定了隗器的叛亂,又滅掉了公孫述。因此,,劉秀封他為安豐侯,讓他擔任大司空。

[舉足輕重]百科解釋

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解釋為只要腳稍微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局。 更多→ 舉足輕重

[舉足輕重]為謎底的謎語

1.深一腳淺一腳(打一成語)

[舉足輕重]近義詞

[舉足輕重]英文翻譯

hold the bal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