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案齊眉是什麼意思,舉案齊眉的解釋,造句,出處,舉案齊眉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舉案齊眉   [jǔ àn qí méi]

[舉案齊眉]成語解釋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舉案齊眉]成語出處

《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舉案齊眉]成語造句

這一對伉儷可以說是志同道合,舉案齊眉,相敬如賓。

[舉案齊眉]成語故事

東漢人梁鴻,字伯鸞,原籍平陵(今陝西鹹陽市西北),年輕時家裡很窮,由於刻苦好學,後來很有學問。但他不願意做官,和妻子依靠自己的勞動,過著儉樸而愉快的生活。

梁鴻的妻子,是和他同縣孟家的女兒,名叫孟光,生得皮膚黝黑,體態粗壯,喜愛勞動,沒有小姐的習氣。據說,孟家當初為這個女兒選對象,很費了一些周折。三十歲了還沒出嫁。主要原因倒不在於一般少爺嫌她模樣兒不夠嬌,而在於她瞧不起那些少爺的一副嬌模樣。她自己提出要嫁個象梁鴻那樣的男子。她父母沒法,只得托人去向梁鴻說親。梁鴻也聽說過孟光的性格,便同意了。

孟光剛嫁到梁鴻家裡的時候,作為新娘,穿戴得不免漂亮些,梁鴻一連七天都不理睬她。到了第八夭,孟光挽起髮髻,拔去首飾,換上布衣布裙,開始勤勞操作。梁鴻大喜,說道:“好啊,這才是我梁鴻的妻子呢!”,據《後漢書·梁鴻傳》載,梁鴻和孟光婚後,隱居在灞陵(今陝西長安縣東)的深山裡。後來,遷居吳地(今江蘇蘇州)。兩人共同勞動,互助互愛,彼此又極有禮貌,真所謂相敬如賓。據說,梁鴻每天勞動完畢,回到家裡,孟光總是把飯和菜都準備好了,擺在托盤裡,雙手捧著,舉得齊自己的眉毛那樣高,恭恭敬敬地送到梁鴻面前去,梁鴻也就高高興興地接過來,於是兩人就愉快地吃起來。

[舉案齊眉]百科解釋

舉案齊眉,原指妻子給丈夫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十分恩愛。 更多→ 舉案齊眉

[舉案齊眉]為謎底的謎語

1.近視眼看公文(打一成語)

[舉案齊眉]反義詞

[舉案齊眉]英文翻譯

man and wife respect with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