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失是什麼意思,自失的解釋,自失的反義詞近義詞,自失的意思,自失的英文翻譯

自失   [zì shī]

[自失]基本解釋

1.因感空虛、不足而內心若有所失。
2.自己失去時機。
3.失身。
4.自己逃逸。失,通“逸”。

[自失]詳細解釋

  1. 因感空虛、不足而內心若有所失。

    《列子·仲尼》:“ 子貢 茫然自失,歸家淫思七日。”《史記·日者列傳》:“ 宋忠 賈誼 忽而自失,芒乎無色,悵然噤口不能言。” 晉 葛洪 《抱朴子·嘉遯》:“ 赴勢公子 勃然自失,肅爾改容。” 唐 劉肅 《大唐新語·舉賢》:“ 太宗 嘗問侍臣曰:‘朕子弟孰賢?’ 魏徵 對曰:‘臣愚不能盡知,唯 霍王元軌 ,數與臣言,臣未嘗不自失。’”

  2. 自己失去時機。

    明 劉基 《諭甌栝父老文》:“惟父老審圖之,無自失。”

  3. 失身。

    《易·比》:“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程頤 傳:“二雖中正,質柔體順,故有貞吉自失之戒,戒之自守,以待上之求。”

  4. 自己逃逸。失,通“ 逸 ”。

    《莊子·應帝王》:“明日又與之見 壺子 ,立未定,自失而走。”

[自失]百科解釋

自失 zì shī :含義1:因感空虛、不足而內心若有所失。含義2:自己失去時機。含義3:失身。含義4:自己逃逸。失,通"逸"。含義5:失去自己的本位。 更多→ 自失

[自失]英文翻譯

be at a loss what to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