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成竹是什麼意思,胸有成竹的解釋,造句,出處,胸有成竹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胸有成竹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胸有成竹]成語解釋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胸有成竹]成語出處

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即逝矣。”

[胸有成竹]成語造句

1. 我發愁這次完不成任務,老武胸有成竹地說:“沒問題”。

[胸有成竹]成語故事

北宋時候,有一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同,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

文同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天晴天陰,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三伏天氣,日頭像一團火,烤得地面發燙。可是文同照樣跑到竹林子對著太陽的那一面,站在烤人的陽光底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他一會兒用手指頭量一量竹子的節把有多長,一會兒又記一記竹葉子有多密。汗水濕透了他的衣衫,滿臉都流著汗,可是他連用手抹也沒抹一下,就跟沒事兒似的。

有一回,天空颳起了一陣狂風。接著,電閃雷鳴,眼看著一場暴雨就要來臨。人們都紛紛往家跑。可就在這時候,坐在家裡的文同,急急忙忙抓過一頂草帽,往頭上一扣,直往山上的竹林子裡奔去。他剛走出大門,大雨就跟用臉盆潑水似地下開了。

文同一心要看風雨當中的竹子,哪裡還顧得上雨急路滑!他撩起袍襟,爬上山坡,奔向竹林。他氣喘吁吁地跑進竹林,沒顧上抹一下流到臉上的雨水,就兩眼一眨不眨地觀察起竹子來了。只見竹子在風雨的吹打下,彎腰點頭,搖來晃去。文同細心地把竹子受風雨吹打的姿態記在心頭。

由於文同長年累月地對竹子作了細微的觀察和研究,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么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么兩樣;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和在明淨的月光映照下,竹子又有什么不同;不同的竹子,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

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同說:文同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胸有成竹]百科解釋

胸有成竹,比喻熟練有把握。“胸有成竹”和“心中有數”都是“心中已有打算”的意思。但“胸有成竹”偏重於事前對問題已有全面的考慮和解決辦法,或者因心中有了主意而辦事神態鎮定、沉著;“心中有數”偏重於對客觀情況已有所了解,十分有把握。 更多→ 胸有成竹

[胸有成竹]英文翻譯

have the right answer for

[胸有成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