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是什麼意思,肚子的解釋,肚子的反義詞近義詞,肚子的意思,肚子的英文翻譯

肚子   [dǔ zi]

[肚子]基本解釋

1.人和動物的胃
2.腹部的俗稱
3.圓得像人或動物肚子部分

[肚子]詳細解釋

  1. 腹部的俗稱。

    《西遊記》第七三回:“只見那七個敞開懷,腆著雪白肚子。” 朱自清 《回來雜記》:“省下的交通費可以幫補幫補肚子,雖然是小補,總是小補啊!” 曲波 《林海雪原》四:“ 楊子榮 躬著腰,捂著肚子,裝著肚子痛的樣子,走回自己的鋪上。”

  2. 猶心中。

    《紅樓夢》第四八回:“肚子裡先有了這三個人做了底子,然後再把 陶淵明 、 應 、 劉 、 謝 、 阮 、 庾 、 鮑 等人的一看。” 清 李漁 《奈何天·形變》:“你們但知我形容改變,還不曉得我肚子裡面,也明白了許多,竟不像以前鶻突了。” 張天翼 《譚九先生的工作》:“我們還有好多事情要辦,等我回來再商量吧,我倒有個統盤計畫在我肚子裡。” 茹志鵑 《剪輯錯了的故事》一:“他把鞭桿插在車幫上,任牲口自在地走著,他則是眯著眼,肚子裡推開了磨。”

  3. 指婦女懷孕。

    《醒世姻緣傳》第四六回:“那年這宅里因合族裡人合氣,知道家裡懷著肚子,叫 徐老娘 去合我説:若生的是兒,要買了來當是自家生的。”《官場現形記》第二二回:“他説八年前就同老爺在京里認識,後來有了肚子。”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 瑞貞 有肚子,要不是媽上個月看出來,你們還是不告訴我的。”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我懷著 荷香 的爹,八個月的肚子,還到田裡去割稻呢!”

  4. 指物體圓而凸起的部分。

    《西遊記》第三八回:“這井肚子大,口兒小,壁陡的圍牆。” 老舍 《二馬》第二段五:“她趕緊又掏出小鏡子照了一照,回手又用指頭肚子輕輕的按按耳後的髻兒。”

  5. 花湖牌上的一種名色。猶如後世的王牌。

    《鏡花緣》第七四回:“妹子每牌總是天、地、人三個單張在手,偏偏又是肚子,又不敢打,所以打了半日,還未成得一牌。” 張友鶴 註:“花湖牌的中間畫有人物的牌叫做肚子。有了這種牌,可以加倍數計算,所以輕易不能打去。”

  6. 用作食物的動物的胃。

    沙汀 《困獸記》四:“你們怎么搞的?這個肚子還是昨天的啦!”

[肚子]百科解釋

肚子,指人和其它動物的胃,也是腹部的俗稱。語出《西遊記》第七三回:“只見那七個敞開懷,腆著雪白肚子。” 更多→ 肚子

[肚子]英文翻譯

b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