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是什麼意思,聯絡的解釋,聯絡的反義詞近義詞,聯絡的意思,聯絡的英文翻譯

聯絡   [lián luò]

[聯絡]基本解釋

1.軍隊各部分之間建立並保持相互關係,以保證相互了解各自的情況,採取統一的行動
2.任何為建立並保持相互了解的相互聯繫
3.拉關係,打交道

[聯絡]詳細解釋

  1. 互相銜接。

    唐 秦韜玉 《貴公子行》詩:“主人功業傳國初,六親聯絡馳朝車。”《新唐書·韋雲起傳》:“ 啟民可汗 以二萬騎受節度。 雲起 使離為二十屯,屯相聯絡,四道並引。” 元 周權 《接竹引泉》詩:“引茲一線秋,高下穿林梢,聯絡裊相拄,鏇折不辭勞。” 明 唐順之 《條陳海防經略事疏》:“觀 崇明 諸沙、 舟山 諸山,各相聯絡,是造物者特設此險,以迂海賊入寇之路。”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琉璃廠店》:“燈屏琉璃,萬盞棚懸,玉軸牙籤,千門聯絡。”

  2. 彼此接上關係;籠絡。

    宋 周密 《齊東野語·姚乾父雜文》:“﹝猩猩﹞嗜酒喜屐,人以其所嗜陳野外而聯絡之。”《明史·王允成傳》:“當 天啟 初,東林方盛。其主張聯絡者,率在言路。”《儒林外史》第四五回:“論起理來,這幾位鄉先生,你們平日原該聯絡。” 清 許旭 《閩中紀略》:“制府意欲出離虎穴,聯絡聲勢,以俟靖藩舉動,徐為圖之。” 魯迅 《書信集·致曹靖華》:“其主要原因,全在出版者之與官場有無聯絡。”

  3. 組合。多指字句篇章。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然傳奇,一事也。其中義理,分為三項:曲也,白也,穿插聯絡之關目也。” 清 戴名世 《<唐宋八大家文選>序》:“於是閒晝無事,乃執筆為著明其指歸與夫起伏呼應聯絡賓主抑揚離合伸縮之法,務使覽者一望而得之。” 徐念慈 《<小說林>緣起》:“事蹟繁,格局變,人物則忠奸賢愚並列,事蹟則巧絀奇正雜陳,其首尾聯絡,映帶起伏,非有大手筆、大結構、雄於文者,不能為此。”

[聯絡]百科解釋

聯絡是接洽和聯繫的同義詞,是互相之間取得聯通關係的意思,一般指彼此交接;接上關係。 更多→ 聯絡

[聯絡]英文翻譯

liaison

[聯絡]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