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斂是什麼意思,聚斂的解釋,聚斂的反義詞近義詞,聚斂的意思,聚斂的英文翻譯

聚斂   [jù liǎn]

[聚斂]基本解釋

1.課重稅來搜刮(民財)
2.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論語.先進》

[聚斂]詳細解釋

  1. 謂急於斂取賦稅。聚,通“ 驟 ”。

    《論語·先進》:“ 季氏 富於 周公 ,而 求 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 劉寶楠 正義:“ 胡氏 紹勛 拾義,解聚字為驟,謂急於斂取。”

  2. 猶收集。

    《周禮·天官·太宰》:“以九職任萬民……八曰臣妾,聚斂疏材。” 鄭玄 註:“疏材,百草根實可食者。”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德行》:“ 遺 已聚斂得數斗焦飯,未展歸家,遂帶以從軍。” 唐 柳宗元 《辨<文子>》:“不知人之增益之歟?或者眾為聚斂以成其書歟?” 冰心 《寄小讀者》十八:“同伴中有人發起聚斂實物果品,贈給二等三等艙里那些窮苦旅客的孩子。”

  3. 搜刮財貨。

    《禮記·大學》:“百乘之家,不畜聚斂之臣,與其有聚斂之臣,寧有盜臣。”《晏子春秋·問上五》:“薄身厚民,故聚斂之人不得行。” 宋 蘇軾 《思治論》:“文吏之所至,則治刑獄;而聚斂之臣,則以貨財為急。”《封神演義》第九八回:“ 紂王 聚斂吸民脂,不信當年放 桀 時。”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己居 堯 、 舜 、 湯 、 文 之美名,而使佞幸小人間接以行其聚斂,其酷有甚於加稅開礦者。”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杜甫的功名欲望》:“兵甲器仗、宮闈倉庫等哪一樣不是從老百姓那裡聚斂來的?聚斂時有多少吏人能不用‘鞭撻’?” 呂澂 《中國佛學源流略講》附錄《禪宗》:“ 唐 代遭遇了‘ 安 史 之亂’,統治階級為了應付軍費,多方聚斂。”

[聚斂]百科解釋

聚斂,是漢語辭彙,解釋為聚集,聚在一起。 更多→ 聚斂

[聚斂]英文翻譯

Amass

[聚斂]近義詞

[聚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