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括是什麼意思,搜括的解釋,搜括的反義詞近義詞,搜括的意思,搜括的英文翻譯

搜括   [sōu kuò]

[搜括]基本解釋

搜尋掠奪

[搜括]詳細解釋

  1. 亦作“ 搜刮 ”。

    1.搜求;搜尋;蒐集。《梁書·武帝紀中》:“凡諸郡國舊族,邦內無在朝者,選官搜括,使郡有一人。” 明 沉榜 《宛署雜記·契稅》:“兩縣除將庫積銀兩並節年存留通融支盡外,搜刮先年庫貯黑漆銅錢,申允搭支,少救燃眉。” 茅盾 《子夜》八:“他只好把所有的現款都搜括攏來,全家搬到 上海 。”

  2. 謂用各種方法掠奪財物。

    宋 司馬光 《言蓄積札子》:“官吏往往更行收糴,所給官錢既少,百姓不肯自來;中糴則遣人編攔搜括,無異於寇盜之鈔劫。” 明 周岐 《官兵行》:“傾倉倒瓮恣搜括,排墻墮壁掘餘藏。”《老殘遊記》第一回:“誰知道除那管船的人搜括眾人外,又有一種人在那裡高談濶論的演説。” 李大釗 《現在與將來》:“試看那強盜軍閥,那個不是忙著搜括地皮,扣侵軍餉……預備他那子孫下輩萬世之業?”

  3. 蒐括:蒐集。

    明 凌濛初 《<初刻拍案驚奇>序》:“獨 龍子猶 氏所輯《喻世》等諸言,頗存雅道,時著良規,一破今時陋習,而 宋 元 舊種,亦被蒐括殆盡。”

[搜括]百科解釋

搜括,亦作“ 搜刮 ”。指搜求;用各種方法掠奪財物等。語出《梁書·武帝紀中》:“凡諸郡國舊族,邦內無在朝者,選官搜括,使郡有一人。” 更多→ 搜括

[搜括]英文翻譯

Soukuo

[搜括]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