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剝是什麼意思,盤剝的解釋,盤剝的反義詞近義詞,盤剝的意思,盤剝的英文翻譯

盤剝   [pán bō]

[盤剝]基本解釋

指高利借貸銀錢,盤算剝削

[盤剝]詳細解釋

  1. 運輸;搬運。

    宋 朱熹 《與顏提舉札子》:“本軍米斛……忽蒙使臺改撥入都,不唯小郡頓增水腳之費,無所從出,而舟船艱得,裝發遲緩,盤剝留滯,耗折百端,於事有甚不便者。”《宋史·河渠志六》:“由是水手、牛驢、撁戶、盤剝人等,邀阻百端,商賈不行。” 明 唐順之 《條陳薊鎮補兵足食事宜》:“ 薊州 去 灤東 遠者五百餘里,自來未有往返千里而負糧者,甚至一石之米,不足以償盤剝之費,窮軍毒苦不能盡言。”

  2. 反覆剝削;高利貸剝削。

    《紅樓夢》第一○五回:“所抄家資,內有借券,實係盤剝,究是誰行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七回:“找著一個專門重利盤剝的老西兒,要和他借錢。” 巴金 《利娜·第十封信》:“他們放款來重利盤剝。”

[盤剝]百科解釋

盤剝,讀作pán bō。字詞的基本詞意是反覆剝削;高利貸剝削。 更多→ 盤剝

[盤剝]英文翻譯

Exploit

[盤剝]近義詞

[盤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