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紗是什麼意思,烏紗的解釋,烏紗的反義詞近義詞,烏紗的意思,烏紗的英文翻譯

烏紗   [wū shā]

[烏紗]基本解釋

1.指古代官員所戴的烏紗帽。 唐 皮日休 《夏景沖淡偶然作》詩:“祗隈蒲褥岸烏紗,味道澄懷景便斜。” 宋 王禹偁 《<李太白真贊>序》:“龍竹自攜,烏紗不整;異貌無匹,華姿若生。”《平山冷燕》第一回:“喝聲未絶,只見班部中閃出一官,烏紗象簡,趨跪丹墀。”2.泛指官帽。 清 洪楝園 《後南柯·辭職》:“想當年司憲護高牙,誤軍事褫烏紗,如爐王法便追拿。”參見“ 烏紗帽 ”。3.借指官位。 明 孫仁孺 《東郭記·與之大夫》:“覷了這人情笑殺,可道當今底是識烏紗。”參見“ 烏紗帽 ”。4.黑紗織物。參見“ 烏紗髻 ”。

[烏紗]詳細解釋

  1. 指古代官員所戴的烏紗帽。

    唐 皮日休 《夏景沖淡偶然作》詩:“祗隈蒲褥岸烏紗,味道澄懷景便斜。” 宋 王禹偁 《<李太白真贊>序》:“龍竹自攜,烏紗不整;異貌無匹,華姿若生。”《平山冷燕》第一回:“喝聲未絶,只見班部中閃出一官,烏紗象簡,趨跪丹墀。”

  2. 泛指官帽。

    清 洪楝園 《後南柯·辭職》:“想當年司憲護高牙,誤軍事褫烏紗,如爐王法便追拿。”參見“ 烏紗帽 ”。

  3. 借指官位。

    明 孫仁孺 《東郭記·與之大夫》:“覷了這人情笑殺,可道當今底是識烏紗。”參見“ 烏紗帽 ”。

  4. 黑紗織物。參見“ 烏紗髻 ”。

[烏紗]百科解釋

《烏紗》是一本網路小說,作者:西風緊。烏紗是古代帽的一種。早期中國,並沒有“帽”這樣的稱呼,《儀禮》稱“帽”為“頭衣”或“元服”。(元,首也)至於“烏紗帽”一稱,則在隋唐時出現,《通典》有云:“隋文帝(楊堅)開皇初,嘗著烏紗帽,自朝貴以下至於冗吏,通著入朝。”(楊堅酷愛烏紗帽,由此得證) 更多→ 烏紗

[烏紗]英文翻譯

black gauze cap

[烏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