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耋是什麼意思,耆耋的解釋,耆耋的反義詞近義詞,耆耋的意思,耆耋的英文翻譯

耆耋   [qí dié]

[耆耋]基本解釋

1.老年。《禮記·射義》:“幼壯孝母,耆耋好禮。” 鄭玄 注:“耆、耋皆老也。”《後漢書·黃瓊傳》:“伏見處士 巴郡 黃錯 、 漢陽 任棠 ,年皆耆耋,有作者七人之志。”《周書·武帝紀上》:“軍民之間,年多耆耋;眷言衰暮,宜有優崇。”
2.指老人。《舊唐書·陸贄傳》:“綏輯黎蒸,優問耆耋。” 宋 陸游 《謝致仕表》:“繼粟繼肉,以養賢才;祝鯁祝噎,以禮耆耋。”

[耆耋]詳細解釋

  1. 老年。

    《禮記·射義》:“幼壯孝母,耆耋好禮。” 鄭玄 註:“耆、耋皆老也。”《後漢書·黃瓊傳》:“伏見處士 巴郡 黃錯 、 漢陽 任棠 ,年皆耆耋,有作者七人之志。”《周書·武帝紀上》:“軍民之間,年多耆耋;眷言衰暮,宜有優崇。”

  2. 指老人。

    《舊唐書·陸贄傳》:“綏輯黎蒸,優問耆耋。” 宋 陸游 《謝致仕表》:“繼粟繼肉,以養賢才;祝鯁祝噎,以禮耆耋。”

[耆耋]百科解釋

耆,音“其”,耋,音“迭”。耆耋是指年紀很大的人。 更多→ 耆耋

[耆耋]英文翻譯

As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