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是什麼意思,老人的解釋,老人的反義詞近義詞,老人的意思,老人的英文翻譯

老人   [lǎo rén]

[老人]基本解釋

1. [old people; the aged]:上年紀的或較老的人
2. [aged parents or grandparents]:上了年紀的父母或祖父母

[老人]詳細解釋

  1. 老年人。

    《左傳·宣公十五年》:“及 輔氏 之役, 顆 見老人結草以亢 杜回 。”《史記·循吏列傳》:“﹝ 子產 ﹞治 鄭 二十六年而死,丁壯號哭,老人兒啼。” 唐 馮著 《燕銜泥》詩:“雙燕碌碌飛入屋,屋中老人喜燕歸。” 臧克家 《老哥哥》:“在我這沒法合緊雙眼的當兒,一個意態龍鐘的老人的影像便朦朧在我眼前了。”

  2. 指上了年紀的父母。

    晉 車永 《與陸士龍書》:“老人及姊,自聞此問,三四日中,了不能復食。” 宋 張孝祥 《鷓鴣天·平國弟生日》詞:“楚楚吾家千里駒,老人心事正關渠。” 老舍 《婆婆話》:“可是再說硬話實在使老人難堪;只好告訴母親:不久即有好訊息。”

  3. 稱尊長。

    唐 戴叔倫 《族兄各年八十餘見招游洞》詩:“鶴髮婆娑鄉里親,相邀共看往年春。擬將兒女歸來住,且是 茅山 見老人。” 清 國泰 《<助字辨略>序》:“《助字辨略》者, 確山 劉老人 所著也。” 魯迅 《朝花夕拾·父親的病》:“臨末才記起了那遠房的叔祖,愛種一點花木的老人。”

  4. 年老長輩自稱。

    唐 杜甫 《佐還山後寄》詩之二:“老人他日愛,正想滑流匙。” 宋 蘇軾 《與元老侄孫書》:“相見無期,惟當勉力進道,起門戶為親榮。老人僵仆海外,亦不恨也。”

  5. 見“ 老人星 ”。

[老人]百科解釋

上年紀了的人或較老的人;上了年紀的父母或祖父母;我國實行健康檔案以來對老人的定義是大於或等於65歲老人,實行老年人特殊管理。 更多→ 老人

[老人]英文翻譯

The elderly

[老人]近義詞

[老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