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是什麼意思,羲和的解釋,羲和的反義詞近義詞,羲和的意思,羲和的英文翻譯

羲和   [xī hé]

[羲和]基本解釋

1.羲氏和和氏的並稱。傳說堯曾命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兩對兄弟分駐四方,以觀天象,並制曆法。
2.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人物。駕御日車的神。
3.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太陽的母親。
4.代指太陽。
5.王莽時主掌全國財賦的官吏。

[羲和]詳細解釋

  1. 羲氏 和 和氏 的並稱。傳說 堯 曾命 羲仲 、 羲叔 、 和仲 、 和叔 兩對兄弟分駐四方,以觀天象,並制曆法。

    《書·堯典》:“乃命 羲 和 ,欽若昊天,厤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

  2. 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人物。駕御日車的神。

    《楚辭·離騷》:“吾令 羲和 弭節兮,望 崦嵫 而勿迫。” 王逸 註:“ 羲和 ,日御也。”《初學記》卷一引《淮南子·天文訓》:“爰止 羲和 ,爰息六螭,是謂懸車。”原註:“日乘車,駕以六龍, 羲和 御之。”

  3. 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太陽的母親。

    《山海經·大荒南經》:“東南海之外, 甘水 之間,有 羲和之國 。有女子名曰 羲和 ,方浴日於 甘淵 。 羲和 者, 帝俊 之妻,生十日。”

  4. 代指太陽。

    《後漢書·崔駰傳》:“氛霓鬱以橫厲兮,羲和忽以潛暉。” 李賢 註:“羲和,日也。” 晉 葛洪 《抱朴子·任命》:“晝競羲和之末景,夕照望舒之餘耀。”

  5. 王莽 時主掌全國財賦的官吏。

    《漢書·王莽傳中》:“更名大司農曰羲和,後更為納言。”《後漢書·魯恭傳》:“祖父 匡 , 王莽 時為羲和,有權數,號曰智囊。”

[羲和]百科解釋

羲和的原始形態來源於遠古神話,在時代的更迭中她由最初的“日母”演變成“日御”,在後來的不斷演化發展中,羲和又作為太陽神話、天文史官的代表人物,明確地承擔了文化的功能載體,並集中表現在古詩詞文化環境中的運用上。中國部分學者認為:羲和、常儀是通為一人,“羲和、常羲,亦同一人名,同一故事之變也”。羲和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日月女神與時間之神。 更多→ 羲和

[羲和]英文翻譯

Xi

[羲和]相關詞語

[羲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