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不當罪是什麼意思,罰不當罪的解釋,造句,出處,罰不當罪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罰不當罪   [fá bù dāng zuì]

[罰不當罪]成語解釋

當:相當,抵擋。處罰和罪行不相當。

[罰不當罪]成語出處

《荀子·正論》:“天德不稱位;能不稱官;賞不當功;罰不當罪;不祥莫大焉。”

[罰不當罪]成語造句

賞不當功則不如無賞,罰不當罪則不如無罰。

[罰不當罪]成語故事

戰國後期,趙國出了一位著名的思想家,名叫荀況,人們把他的著作稱為《荀子》。

《荀子》這部著作共有三十二篇,其中一篇叫《正論》,是專門議論政治的。文中提出一個看法:國君要在百姓面前作出好的榜樣。殘暴的國君被推翻,如夏桀被商湯打倒,商紂被周武王消滅等,這些都是好事而不是壞事。

荀況主張刑罰要嚴明,犯罪的應根據罪行的大小,給予相應的處罰。如果殺人的不償命,傷人的不判刑,那就會縱容犯罪,擾亂社會。有人說:“古代沒有肉刑,只是象徵性地用刑。比如,不使用黥(qing)刑而用墨畫臉來替代;不使用劓(yi)刑,而用戴上草作的帽子來替代,這種辦法在昏亂的現代是行不通的。如果繼續這樣做,犯罪的人得不到應有的懲罰,犯罪行為將越來越多。

在闡述了上面這些情況後,荀況提出了自己的主張;一個人地位要和品德相稱,官職要和才能相稱,賞賜要和功勞相稱。如果不是這樣,弄得地位和品德不相稱,官職和才能不相稱,賞賜和功勞不相稱,處罰和罪行不相稱,那就會帶來極大的不幸和嚴重的後果。

[罰不當罪]百科解釋

罰不當罪,是一個漢語成語。當:相當,抵擋。指處罰和罪行不相當。 更多→ 罰不當罪

[罰不當罪]近義詞

[罰不當罪]反義詞

[罰不當罪]英文翻譯

Have the punishment exceed the cr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