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開三面是什麼意思,網開三面的解釋,造句,出處,網開三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網開三面   [wǎng kāi sān miàn]

[網開三面]成語解釋

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

[網開三面]成語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殷本紀》:“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

[網開三面]成語故事

商湯王是商朝的開國帝王,他姓子,名履,是商族先祖契的第十四代子孫。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帝舜即位後,任命契為司徒,令他施行五倫(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姐妹、夫婦循禮、對朋友忠誠寬容、同道相謀(君仁臣忠)),來教導老百姓做人的道理,更封契於商,賜姓子,這就是商部落的始祖。從大禹到桀,夏朝一共持續了四百多年的時間。夏桀是一個極端殘暴、放蕩的人。他的暴政激起了各部落人民的極度不滿。而商部落的領袖湯是一個賢明的首領,他關心百姓疾苦,勤政愛民,很受擁戴。

一天,湯外出處理政務,在路上看見一人個人正在捕鳥。那人支開一張像籠子般的大網,將四面都攔住,準備捕獲來自各方向的禽鳥。此時,那獵人正向天禱告,期盼能捕獲更多的獵物,嘴裡還喃喃地說:“凡是天空落下的,從地面洞穴里鑽出來的,自四面八方跑過來的,無論是飛得高的還是低的,向東走的還是向西行的,都統統進到我的網裡來。”,他禱告的聲音剛落,湯就走過去對那個人說:“哎呀,你這種方法太殘忍了!這不是把所有的禽獸都打光了嗎?不能幹出這種趕盡殺絕的事情來啊!”說著,湯親手收攏起三面網,只給獵人留下一張網。然後,像做祈禱那樣,他輕輕的低聲說道:“喔,飛禽喲,走獸喲,想往左的就往左,想向右的就向右;願高飛的盡情飛,樂鑽洞的塊入穴;隨意而去,投奔自由。如果沒有辦法,無可遁逃,就進入這張網咖!這也是自投羅網,無可奈何!”,四方諸侯聽說了這件事情,都非常感動,無不由衷地讚頌湯的盛德,高興地說:“湯王真是仁德到了極點了,對禽獸都愛護有加,何況是對人呢?真是聖君啊!”於是紛紛來歸順商湯,前後總共有四十六國之多。湯王統治的範圍越來越大,國力也越來越強盛。而夏桀這個貪酒好色的君主,卻拿人命當兒戲,又時常掠奪勞力,導致農民不能按時耕種莊稼,最後搞得天怒人怨,老百姓恨桀恨到了極點,都希望他早早滅亡。於是湯順天命,應人心,討伐夏桀,諸侯歸服。湯取代夏桀,平定海內,建立了商朝。商湯還任用伊尹為宰相,輔助國政,使國內政治清明,人民安居樂業,天下大治。

[網開三面]百科解釋

《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篇》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其文曰:「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從天墮者,從地出者,從四方來者,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非桀其熟為此也?”湯收其三面,置其一面,更教祝曰:“昔蛛蝥作網罟,今之人學紓。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吾取其犯命者。”漢南之國聞之曰:“湯之德及禽獸矣!”四十國歸之。人置四面未必得鳥,湯去其三面,置其一面以網其四十國,非徒網鳥也」。這個故事也見於《史記.殷本紀》。它說明成湯布德施惠的政策贏得了諸侯的信任,不少國家都歸附於他。 更多→ 網開三面

[網開三面]近義詞

[網開三面]反義詞

[網開三面]英文翻譯

A net open on three sides -- purposely leave loopholes for an escape from the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