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開一面是什麼意思,網開一面的解釋,造句,出處,網開一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網開一面   [wǎng kāi yī miàn]

[網開一面]成語解釋

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

[網開一面]成語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先生意欲網開一面;以存忠厚之意;這卻使不得。”

[網開一面]成語造句

人民政府的坦白從寬政策,網開一面,給投案自首者指出一條出路。

[網開一面]百科解釋

秦嶺北麓,灃河以東,北張古鎮坐落於此。站在北張古鎮曾經的集市所在地——灃河大橋橋頭,只見麥苗青青、灃水潺潺,雪團兒般的羊兒靜立於河邊啃著野草,30餘里開外的黛色秦嶺在薄霧中若隱若現,村莊裡雞犬之聲隱隱入於耳際,靜謐安逸、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也不過如此,難怪在兩千多年前,漢家天子也貪戀這裡的美景,將此地劃出一片作為皇家狩獵場,由此也誕生了一句充滿仁愛的成語——“網開一面”。 更多→ 網開一面

[網開一面]反義詞

[網開一面]英文翻譯

purposely leave loopholes for an escape from the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