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集是什麼意思,結集的解釋,結集的反義詞近義詞,結集的意思,結集的英文翻譯

結集   [jié jí]

[結集]基本解釋

1.佛教名詞。梵文的意譯。 釋迦牟尼 生時隨機說法,無文字記載。涅槃後,弟子們集會,各誦所聞,匯集成為法藏,故稱。相傳現有佛經經過四次結集:(1)佛滅後不久,以 大迦葉 為首的五百比丘在 王舍城 結集;(2)佛滅後百年,以 耶舍 為首的七百比丘在 毘舍離 結集;(3) 阿育王 時代,公元前三世紀頃,以 目犍連子帝須 為首的一千比丘在 華氏城 結集;(4) 迦膩色迦王 時代,公元二世紀頃,以 脅比丘 為首的五百比丘在 迦濕彌羅 結集。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摩揭陀國下》:“大竹林中,有大石室,是尊者 摩訶迦葉波 於此與九百九十九大阿羅漢,以如來涅槃後,結集三藏。” 明 李贄 《釋迦佛後》:“ 迦葉 無故翻令 阿難 結集,遂成三藏教語,流毒萬世。”
2.結合聚集。 宋 蘇軾 《奏浙西災傷第一狀》:“官吏拱手坐視人死,而山海之間,接連 甌 閩 ,盜賊結集,或生意外之患。” 梁啓超 《論學術之勢力左右世界》:“近年以來,各地學生鹹不滿於專制之政,屢屢結集,有所要求。”
3.特指軍隊在某地聚集。《敦煌變文集·捉季布傳文》:“結集狂兵侵 漢 土,邊方未免動灰塵。” 吳組緗 《山洪》三十:“目前 蕪湖 、 南陵 那面他們也正結集騎炮兵,準備進犯,戰事早晚要爆發。”
4.將單篇詩文編成集子。 魯迅 《<二心集>序言》:“這裡是一九三○年與三一年兩年間的雜文的結集。” 吳晗 《<學習集>自序》:“所引用的例子都是我比較熟悉的,但是在結集的時候,重讀一遍,卻不免感得有些重複了。”

[結集]詳細解釋

  1. 佛教名詞。梵文的意譯。

    釋迦牟尼 生時隨機說法,無文字記載。涅槃後,弟子們集會,各誦所聞,匯集成為法藏,故稱。相傳現有佛經經過四次結集:(1)佛滅後不久,以 大迦葉 為首的五百比丘在 王舍城 結集;(2)佛滅後百年,以 耶舍 為首的七百比丘在 毘舍離 結集;(3) 阿育王 時代,公元前三世紀頃,以 目犍連子帝須 為首的一千比丘在 華氏城 結集;(4) 迦膩色迦王 時代,公元二世紀頃,以 脅比丘 為首的五百比丘在 迦濕彌羅 結集。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摩揭陀國下》:“大竹林中,有大石室,是尊者 摩訶迦葉波 於此與九百九十九大阿羅漢,以如來涅槃後,結集三藏。” 明 李贄 《釋迦佛後》:“ 迦葉 無故翻令 阿難 結集,遂成三藏教語,流毒萬世。”

  2. 結合聚集。

    宋 蘇軾 《奏浙西災傷第一狀》:“官吏拱手坐視人死,而山海之間,接連 甌 閩 ,盜賊結集,或生意外之患。” 梁啓超 《論學術之勢力左右世界》:“近年以來,各地學生鹹不滿於專制之政,屢屢結集,有所要求。”

  3. 特指軍隊在某地聚集。

    《敦煌變文集·捉季布傳文》:“結集狂兵侵 漢 土,邊方未免動灰塵。” 吳組緗 《山洪》三十:“目前 蕪湖 、 南陵 那面他們也正結集騎炮兵,準備進犯,戰事早晚要爆發。”

  4. 將單篇詩文編成集子。

    魯迅 《<二心集>序言》:“這裡是一九三○年與三一年兩年間的雜文的結集。” 吳晗 《<學習集>自序》:“所引用的例子都是我比較熟悉的,但是在結集的時候,重讀一遍,卻不免感得有些重複了。”

[結集]百科解釋

梵語 sam!gi^ti,巴利語同。又作集法、集法藏、結經、經典結集。乃合誦之意。即諸比丘聚集誦出佛陀之遺法。佛陀在世時,直接由佛陀為弟子們釋疑、指導、依止等,至佛陀入滅後,即有必要將佛陀之說法共同誦出,一方面為防止佛陀遺教散佚,一方面為教權之確立,故佛弟子們集會於一處,將口口相傳之教法整理編集,稱為結集。 更多→ 結集

[結集]英文翻譯

A collection of

[結集]反義詞